減輕癌友負擔 立委:成立新基金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
立委劉建國、蘇巧慧、余天於26日表示,為解決癌症病友等待新藥獲得健保給付的空窗期及新藥的費用問題,因此希望能推動「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減輕癌症病友的負擔;健保署和國建署表示,經費問題若能從菸捐下手或許能解決,可以改善現有審查機制。

立委劉建國、蘇巧慧、余天協同民間團體於26日召開「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TmCDF」公聽會,他們都提到病友團體與專家學者費時三年進行自主研究,參考英國制度與台灣現況提出「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 TmCDF」規劃構想,在健保體制外另籌財源,為癌症家庭減輕負擔。

立委劉建國表示,病友等待新藥獲得健保給付的空窗期,面對龐大醫療費用支出,往往苦不堪言,因此希望政府跟民間能取得共識,讓大家免於「望藥興嘆」的困境,最終還是要成立基金;請健保署、國建署回去盡速研擬法案,希望在立法院第六會期提出。

「理智和感性的拔河」,立委蘇巧慧表示,當癌症被宣判時,往往會陷入是用藥陪伴孩子長大,還是節省費用讓孩子們可以生活的兩難困境,但是新藥能否被健保給付是個問題,因此希望匯集各方意見;目前已經在著手撰寫《癌症防治法》修正草案。

中央健康保險署指出,重點在於經費問題,若能提高菸捐費用並指定用途,或許可行,健保要擴充財源,若能同油價一樣「浮動性」,壓力會較小;藥品申請費時過久的問題,可以從新藥跟FDA做查驗登記時同步申請跟健保納入給付,有歐盟跟美國的許可證同步,可縮短FDA查驗登記的時間。

國民健康署表示,若由政府成立新基金,會因為規範問題而需要討論,民間為主會較為彈性;健保審查需考量人體健康、醫療倫理、醫療成本等問題,若政府成立新基金,一樣會有審查機制,若能改善審查機制就不用等待新基金成立才能進行。
延伸閱讀
民進黨提名苗、中、雲、屏參選人
2022年04月27日 | 2年前
綠徵召蔡其昌 參選中市長
2022年04月24日 | 2年前
桃園療養院鼓勵民眾接受四癌篩檢
2022年04月12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