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殯葬新規 死者需PCR證明

2022年3月14日,深圳市的居民正排隊接受中共病毒(COVID-19)核酸檢測採樣(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4日,深圳市的居民正排隊接受中共病毒(COVID-19)核酸檢測採樣(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

中共極端防疫措施逐步升級,當局要求全員核酸檢測「一個都不能少」。近期,深圳市政府管控的唯一一家殯儀館頒布的一項規定被網民曝光,殯儀館要求該市的報喪人需提供逝者的核酸檢測證明,該消息引發輿論爭議。

5月25日,大陸網友晒出的一張截圖引發熱議。

在「i深圳」APP的「智慧殯葬」頁面,顯示出一條溫馨提示,其中提到:「在疫情期間,對封控管控防範區的逝者,報喪人除需提供《死亡證明》或《遺體接運單》外,還需根據該區域的核酸檢測要求,提供逝者核酸檢測證明。」

據悉,深圳殯儀館是全市唯一負責遺體接運、儲存、骨灰寄存等殯葬服務的事業單位。

深圳市殯儀館工作人員向天目新聞證實,這項政策自今年以來確實一直存在,是由深圳市衛健委、民政局、公安局三個部門聯合發布,來自疫情封控管控防範區的報喪者的確需要提供逝者的核酸檢測證明。

上述消息引發網民關注和熱議。

「沒有核酸不能死唄?沒核酸報告到了陰間還要隔離?沒陰性報告到了陰間還要勸返嗎?」

「人要後天死,今天就要做核酸,還不能太早,等於快死之前,天天都要做核酸。這是死者斷氣前的最後一道手續,做了核酸才給你火化。」

「如果是陽性去哪裡隔離呀?抬進方艙,轉陰再出來?現在做核酸已經走火入魔了,這是把人民往死路上逼,真是吃飽了撐的。如果按照科學統計一下到底有多少人死於奧密克戎,這樣大動干戈?3.6兆(人民幣)活人醫保吃乾淨了,現在開始想辦法搞死人錢了。」

中共核酸檢測從城市做到草原和沙漠

近期,中共極端防疫措施逐步升級,當局要求全員核酸檢測「一個都不能少」。有些地區甚至派防疫人員翻山越嶺去草原和沙漠進行核酸檢測。

此外,各省市在對民眾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的同時,官方的檢測範圍不斷擴大,有防疫人員進入餐館,對店內桌子、凳子進行採樣。還有視頻顯示,防疫人員進入農戶,對雞、鴨、鵝等家禽動物進行採樣。

近日,中共副總理孫春蘭稱,要堅持「動態清零」不猶豫、不動搖,並強調大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

據大陸多家媒體報導,從4月下旬以來,北京、上海、杭州、寧波等地已陸續出台核酸檢測要求,並加碼建設常態化核酸檢測點。居民需憑藉定期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可以進入各類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

核酸檢測寫進教科書

近日,有不少網民在微博上轉發有關推廣做核酸檢測的兒歌《做酸酸》。這首兒歌的曲調出自於雲南消防去年發布的一個宣傳影片《紅傘傘白桿桿 吃完一起躺板板》。

目前,這首《做酸酸》的歌曲已出現在學生教科書中,或由兒童錄唱在網上播放,以此宣傳核酸檢測的重要性。中共此舉引發輿論爭議。有網友披露說:「家長每天反覆做核酸,連孩子也不放過,反覆的折騰底層卻肥了上層。」

旅美經濟學家、高級審計師李恆青對《大紀元》表示,做核酸檢測的開支從國庫流出,進入中共權貴腰包。「中共政府承擔的核酸檢測費用,即政府購買。政府出資的這筆錢,都被做基因檢測的公司拿走了,而基因檢測機構後邊都是中共權貴的白手套。」

責任編輯:胡宇龍#

延伸閱讀
中國極端防疫 PCR從城市測到沙漠
2022年05月13日 | 1年前
防疫情境外輸入 繁華小鎮變鬼城
2022年05月12日 | 1年前
上海頻爆假陽性 檢測公司股價跌
2022年05月11日 | 1年前
上海養老院 活人送火化
2022年05月02日 | 1年前
上海一殯儀館爆:每天燒屍至半夜
2022年04月26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