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班冷氣費沒補助?教育部:已納入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

教育部去年曾公開表示,2022年2月將全面完成高中以下學校冷氣裝設,且吹冷氣的電費由政府補助,然而,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指出,政府補助冷氣電費只補助普通教室,不補助特教班、專科教室,質疑政府做半套,對此,教育部回應,學校冷氣電費已納入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包含集中式特教班及專科教室。

全教產29日表示,教育部補助班班吹冷氣,但卻接獲部分縣市教師反應,政府補助冷氣電費只補助普通教室,不補助特教班或專科教室,質疑是做半套,建議修正這種差別待遇。

此外,全教產表示,針對教育部的電費補助僅限學期中5、6、9、10月上課日計88天,若天氣提早於4月變熱或高溫延續到11月,因此建議教育部擴大補助吹冷氣的費用,只要氣溫達到攝氏28度,或出現空污或極端氣候,都可開冷氣,政府也應補助費用,勿只侷限於5、6、9、10月。

對此,教育部回應,公立國中小於111年全面裝設冷氣後,學校作息時間內因吹冷氣增加的電費,已規劃循先前水電費編列方式,納入111年度行政院一般性補助款設算,行政院主計總處也已通知各縣市政府編入學校年度預算。

關於此次計畫因冷氣而產生的電費,教育部表示,設算方式是依學校班級數,包含集中式特教班,以每年88天、每天8小時估算足量額度,而每校也額外增加20%電費補助額度,讓學校因應。

教育部強調,根據上述原則,已將集中式特教班及專科教室使用等需求納入因應,因此,各縣市所定之作息時間內,不得再向學生收取電費。◇

延伸閱讀
加速數位學習 教部購61萬臺平板
2021年11月25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