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忘於江湖」書法展 轉化自我的修養

明道大學「相忘於江湖」師生書法聯展開幕合影。(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相忘於江湖」師生書法聯展開幕合影。(明道大學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是《莊子》的名句,意指人與人或萬事萬物的對待關係,最好的狀態就是一種相適而相忘的自然而然。明道大學中文所師生,於鹿港公會堂推出「相忘於江湖」-林俊臣暨默成書友書法聯展。

明道中文系林俊臣教授是國內青壯輩書法家中,少數學術與創作資歷都相當完整的一位書法家,他本身也是鹿港人。此次聯展,林俊臣邀請7位中文所碩博士班學生及默成書友共同參與展出,期望大家也能看見年輕一代書法家的優良作品。

林俊臣表示,書法之道是為己之學,更是證成老子所謂自勝者強的法門之一。這次在公會堂的展覽,有一部分是他過去獎賽競逐階段的作品,比較重視展覽時的藝術效果,另一部分則是生活中讀書臨帖所得,以作品的自然氣息,表達在書法學習過程中的自我轉化,可以明顯感受到兩者間的不同。

鹿港書法家林俊臣為鹿港鎮長許志宏解說作品之創作理念。(明道大學提供)鹿港書法家林俊臣為鹿港鎮長許志宏解說作品之創作理念。(明道大學提供)

林俊臣常常對學生說:「如果你不能因為學習書法而改變自己,那你為什麼要學書法呢?」他認為,書法所轉化的修養意義,其實就是傳統書法最重要的內涵之一。

默成書友會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成員為明道大學中文研究所書法組的碩博士生,本次參展的碩士班學生王柏仁談到,一直以來都期許自己,能夠推廣在地文化,此次所展出的創作,有別於一般書法作品以宋詞為主,改採鹿港本地的詩詞為題,希望帶動年輕人重視自己鄉鎮文化的風潮。

同是碩士班學生的周駿城說到,今年暑假和林俊臣老師一同到西安走訪,過程中老師對文物的介紹、藝品的曲線流向的講述,對他影響深遠。此次以甲骨文作呈現,「車如流水,馬如游龍」,有別於傳統甲骨文書法作品的平整單調,加入流線的概念,以搖擺的方式,讓整個作品有高低起伏前後大小的視覺變化,彷彿水中遊龍般的自在灑脫。

展期即日起至10月13日結束。◇

 

延伸閱讀
翰林不識古字 雍正命他再賣字3年
2019年01月27日 | 5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