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寫書法?就學「看書法」吧!(下)

學會「看書法」的意義,在於培養深度的文化品味與修養,進而建立一種有品味、價值觀的生活態度。(123RF)
學會「看書法」的意義,在於培養深度的文化品味與修養,進而建立一種有品味、價值觀的生活態度。(123RF)

文/侯吉諒

書法沒有很玄奧,但也不是那麼容易。

書法是才、情、學、識以及個性的總合,想要達到高度的書法成就,技術只是最低的門檻,在沒有達到一定的技術程度之前,寫字只能是一定程度的精神寄託,要投入到一定程度,累積一定的才、情、學、識之後,書法的學習可能爆發強大的威力。

書法不玄奧 也不容易

在現在的時代,只要願意下功夫,方法正確,每個人都能夠把書法寫好,但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當書法家,因為要成為書法家,對文學、書畫、篆刻、歷史、建築、美學等中華文化,都要有深度的理解,而後寫的字才能具備深刻的內涵,練個幾年字,就想成為書法家,未免把書法看得太簡單了。

當書法家很難,但學會欣賞書法卻容易,大部分人學書法,都是學寫書法,大部分人教書法,也是教寫書法,很少有人真正教學如何看懂書法。

要學會書法至少要累積1千小時以上的正確練習,才能掌握最基礎的技術,沒有1千小時,或方法不對,都不可能學會寫書法。

學會「看書法」則簡單多了,10至20小時就可以建立完整的書法概念,知道書法史的重要人物、碑帖、書跡,以及其中的奧妙精微所在。

從書法的角度,有沒有修養,不是會不會寫書法,而是能不能看得懂一件書法的好壞在哪裡。就好像說一個人有沒有音樂修養,指的不是會不會作曲、演奏之類,而是有沒有足夠深度的音樂欣賞能力。

會不會寫書法,有很多標準,玩票的、自得其樂的、刻苦耐勞的、追求經典的,只要自己高興、不妨害別人,沒什麼好不好,可是面對一件書法,能不能看出好壞、優點缺點,那就和修養、文化深度有關。

學會「看書法」的意義,在於培養深度的文化品味與修養,進而建立一種有品味、價值觀的生活態度。

——摘自《書法與生活》,(商周出版社提供)◇

 

延伸閱讀
偏鄉小校翻轉傳奇
2019年04月30日 | 4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