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陷十面「霾」伏 專家籲出門戴口罩少開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右1)指台灣空汙受發電廠產生的懸浮微粒和大陸飄過來的霧霾影響甚鉅,籲政府重視。圖為日前葉光芃與立委劉建國(右2)等人召開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右1)指台灣空汙受發電廠產生的懸浮微粒和大陸飄過來的霧霾影響甚鉅,籲政府重視。圖為日前葉光芃與立委劉建國(右2)等人召開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徐翠玲

中國名主持人柴靜自掏腰包製作紀錄片《穹頂之下》,成為中國兩會前夕的熱門議題,並引起各界關注,該片提醒大眾,空汙對健康、自然界的傷害有多大。一般而言,空氣汙染以細懸浮微粒(PM2.5)最為常見,加上從中國大陸飄過來的霧霾,足以使台灣陷入一片灰濛濛的世界;當PM2.5一點一滴地侵蝕你我身體,我們該怎麼辦?專家建議,為保障健康必須控制汙染源、採取自我防護措施,減少曝露機會與曝露量。

中研院研究員龍世俊表示,細懸浮微粒粒子比較小,可以長驅直入至人體肺泡深處,對健康影響較大;而對健康造成何種影響與懸浮微粒成分有關,有些成分屬急性刺激作用,有些成分會造成長期影響,久了導致肺癌等等。國外文獻顯示,長期曝露在PM2.5的環境下,PM2.5濃度每增加10ug/m3(微克/立方公尺),總死亡率會上升6到17%,

龍世俊說明,除了細懸浮微粒本身的成分,它還會吸附其他成分;這些物質進入呼吸道後,可能會造成急性刺激,尤其是上咽喉道刺激,致使原本就患有氣喘的民眾復發。若是長期累積和不停曝露在這樣的環境下,等於讓這些物質攻擊肺泡,髒東西也會累積在體內,時間一長即可能致癌。

若空氣中PM2.5持續超標,對人體健康勢必造成很大影響,龍世俊提到,整個大環境環保署要負責,應該要管控,環保署目前對PM2.5的共識是維持最低15ug/m3;他認為若想再低很困難,因為自然界有海鹽、火山爆發、森林大火等揚塵,沒辦法把PM2.5變不見。

鳥瞰台北市東區,左上角的綠地為大安森林公園。圖為平日空氣品質較佳時。(記者陳柏州/攝影)鳥瞰台北市東區,左上角的綠地為大安森林公園。圖為平日空氣品質較佳時。(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日前大陸沙塵暴和霧霾來襲時於同一地點所攝。(記者陳柏州/攝影)圖為日前大陸沙塵暴和霧霾來襲時於同一地點所攝。(記者陳柏州/攝影)

日本戮力改善空汙 台灣有心也能辦到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說,空氣汙染中的汙染物,常見的就是PM2.5及PM10,這2種物質都屬於一級致癌物,日本1975年的PM10年平均值為52ug/m3,1998年的年平均值約50ug/m3,標準越來越嚴苛是因為日本意識到其嚴重性,想盡辦法來改善,目前日本的PM10年均值已經降到19、20ug/m3。

葉光芃表示,台灣訂定的PM2.5平均值為15ug/m3、日均值為35ug/m3,但幾乎都超標。他認為,台灣政府不重視空汙問題,日本可以改善,台灣只要有心,一定也可以改善。

他指出,空氣汙染有分固定汙染源,如工廠、火力發電廠,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就在台中市,全球第五大也在台灣,即為麥寮六輕火力發電廠。另外,核電廠也有很多汙染物。一般民眾燒東西也會形成PM2.5,例如燒金紙、燒香、燒稻草,任何燃燒都會形成PM2.5。

台灣因中央山脈阻隔,空氣汙染物難以飄散,台灣高耗能高汙染產業都在西部地區,地形上則有許多盆地,例如台中盆地和埔里盆地;葉光芃提到,倘若台中火力發電廠風吹往中央山脈,南投跟埔里的空氣品質就會極差,高山阻隔與盆地本身地形因素,冬天冷空氣到來,汙染物難以擴散;再加上中國大陸空氣汙染是全世界最嚴重的,對岸的霧霾飄過來台灣,使得我國空汙情勢更加嚴峻。

葉光芃說,長期吸入PM2.5會造成身體的傷害,從腦部、心臟、肝臟、肺臟等都會影響到,尤其老人或肺部疾病、心臟病、高血壓患者、孕婦、幼童都是危險族群,恐會引起全身發炎反應。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尹丹桂也表示,氣喘、過敏患者需要特別注意。

一般民眾面對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能做些什麼?龍世俊說,如能少騎機車,個人也應盡自己心力,減少提供或製造汙染行為;葉光芃也說,不要燒金紙,燒香,減少騎車、開車,出門戴口罩。◇

延伸閱讀
5種好吃零食 你的身體不一定喜歡
2015年05月25日 | 8年前
流行營養新理念 回歸傳統
2015年05月15日 | 8年前
飲食與癌症
2015年05月07日 | 8年前
【陳博士專欄】慢性缺氧 = 氣不足
2015年05月08日 | 8年前
傳郭伯雄患癌症 或步徐才厚後塵
2015年05月13日 | 8年前
留意,身上這三種斑是健康警報
2015年05月12日 | 8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