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發新軟體 診斷甲狀腺癌免扎針

甲狀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但依賴侵入式穿刺判別。台大團隊首創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軟體,民眾不必扎針就可檢測,且準確率可達八成以上。(中央社)
甲狀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但依賴侵入式穿刺判別。台大團隊首創甲狀腺結節電腦輔助偵測診斷軟體,民眾不必扎針就可檢測,且準確率可達八成以上。(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

台大研究團隊首創甲狀腺結節電腦偵測診斷軟體,民眾不必扎針就可檢測,準確率達八成以上,已獲美國FDA認可,更可長期追蹤,節省診斷時間,最快下個月就能在台大醫院上市造福病患。

由台大醫學院教授張金堅、陳炯年及工學院教授陳正剛所領導的功能性超音波跨領域研究團隊歷時12年研發出甲狀腺結節電腦偵測診斷(CAD)軟體,2009年技轉給安克生醫進行商品化,在2012年美國發布最新CAD產品審查規範後,成為全球第一、唯一獲得上市的超音波CAD產品,並獲歐盟、台灣上市許可。

計畫主持人陳正剛說,甲狀腺癌是國人十大癌症之一,發生率逐年上升,但目前臨床甲狀腺癌需透過超音波檢測,不同醫師看同一張影像,都會診斷出不同的結果,且無法儲存資料,浪費時間,是醫界急需解決的問題。

他說,歷經多年研發「超音波CAD軟體」成功,可把超音波影像透過電腦儲存,並分析掃描畫面,對各種不同的病徵進行彩色標記,篩檢疾病的良惡,目前鎖定針對甲狀腺癌,已成功申請到美國FDA認可,可造福台灣18歲以上近500萬以上的甲狀腺結節病患。

陳正剛表示,目前還有應用於肝纖維化、肝癌、攝護腺癌、肺癌等早期檢測的聲波散射組織成像平台,以及應用於乳癌、腎病變的超音波都卜勒優化平台等,2項核心技術平台也已陸續完成美國FDA申請送件。◇

延伸閱讀
瞞不住的愛 9成癌患想知病情
2015年05月29日 | 8年前
飲食與癌症
2015年05月07日 | 8年前
傳郭伯雄患癌症 或步徐才厚後塵
2015年05月13日 | 8年前
留意,身上這三種斑是健康警報
2015年05月12日 | 8年前
長期服用安眠藥 罹腦癌率增1倍
2015年04月29日 | 9年前
台大新技術 可早期診斷癌症
2015年04月21日 | 9年前
陸罹癌者增 醫院週邊現癌症旅館
2015年04月17日 | 9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