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郭伯雄患癌症 或步徐才厚後塵

海外媒體稱,從不同管道核實,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患癌症,目前被控制在軍隊醫院。(AFP)
海外媒體稱,從不同管道核實,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患癌症,目前被控制在軍隊醫院。(AFP)

【記者方曉、岳華、唐文、莊正明/綜合報導】

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5月13日消息稱,從不同管道核實,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得癌症,目前被控制在軍隊醫院。他的癌症嚴重程度待進一步確認。消息人士透露,郭伯雄是在被調查期間發現患癌。今年2月,港媒曾報導,72歲的郭伯雄癌症復發,入住301醫院。而此前,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也是被調查期間患癌症並於3月15日被宣布死亡。

4月16日港媒引述軍中可靠消息稱,中共軍方傳達文件,中央和軍委4月9日決定對郭伯雄調查。報導還指,目前郭妻及兒子、女兒、祕書均已被立案調查。郭伯雄被抓勢必還牽涉到眾多軍方將領。最近媒體不斷釋放郭伯雄的相關消息。5月12日,香港《經濟日報》發表署名余木的評論文章稱,北京政界傳出,郭伯雄案有可能於5月定性。

汶川地震紀念日 溫家寶二度公開露面

5月12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7周年,中國財經網、中國日報網等官媒以及新浪、網易、騰訊、搜狐等門戶網站紛紛報導,中共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現身山東平邑一中聽課參觀;中共官媒中新網以及中國各大入口網站5月10日也高調報導,溫家寶5月6日至7日第四次到承德興隆縣六道河中學,為學校學生們作了地理講座;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及中國網易、新浪、騰訊三大入口網站7日也發表圖片新聞,稱胡錦濤當日現身四川綿陽北川新縣城考察震後恢復狀況。

《中國企業家》雜誌2日發表〈總理們痛批過哪些事〉一文,提及溫家寶當年在汶川地震時,要調兵進災區救災,但時任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來到四川,成立軍隊抗震指揮部,並自封為總指揮,聽從江澤民指令,拒不服從抗震總指揮溫家寶的調度。

據港媒報導,中共中央軍委和軍隊紀檢部門此前決定調查郭伯雄及其家族,並已在軍隊高層內部通報。香港《經濟日報》評論稱,北京政界近來傳出郭伯雄案有可能於5月定案,而胡、溫兩人同時露臉,是否釋出北京高層權鬥的最新動向?也令人關注郭伯雄當年抗命內幕是否成為罪狀之一。

分析:溫家寶密集露面 意在周、江

時政評論員冉沙洲認為,胡錦濤現身北川,是藉汶川地震紀念日、郭伯雄即將被拋出之際,就郭伯雄當年抗命內幕向江澤民交火。該次抗命,將有可能成為坐實江澤民「垂簾聽政」、攪局中南海、暗地操控軍隊的一個指標性事件, 從而對郭伯雄和江澤民進行追責。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溫家寶作為習近平陣營拿下薄熙來和周永康重要推動人物,在江派面臨崩潰的時刻與胡錦濤密集露面,也是在為習近平陣營站台,釋放出繼續打虎的訊號。

夏小強分析,周永康庭審推遲,加上家族多人落馬訊息密集傳出,從表面上看,是為了提供更多的人證物證,來坐實周永康的貪腐罪證,增加了給周永康定罪帶來變數的可能;從深層來講,周永康只是江澤民的打手和工具,審判周永康是為打曾慶紅和江澤民作準備。◇

延伸閱讀
郭伯雄「現身」為期不遠?
2015年05月29日 | 8年前
瞞不住的愛 9成癌患想知病情
2015年05月29日 | 8年前
飲食與癌症
2015年05月07日 | 8年前
留意,身上這三種斑是健康警報
2015年05月12日 | 8年前
長期服用安眠藥 罹腦癌率增1倍
2015年04月29日 | 9年前
軍方3高官落馬 打貪逼近郭伯雄
2015年04月27日 | 9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