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汙染嚴重 環保人士:比霧霾更棘手

北京垃圾河。(AFP)
北京垃圾河。(AFP)

【記者簡真龍/綜合報導】

央視前記者柴靜日前製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揭露了中國霧霾嚴重的問題,造成了巨大的轟動效應引來全國注視。然而,中國水汙染也同樣迫在眉睫,不容忽視。

希望之聲廣播電台訪問了幾位中國民間環保人士,他們均非常重視水汙染問題,認為治理水汙染比治理霧霾更困難,中國正面臨嚴重的水資源危機。

民間環保人士李力認為,水汙染問題要比霧霾及空氣汙染更難以治理,因為水具有較強的流動性,汙染範圍還在迅速擴大,而且會進入到食物中。「因為這個水汙染馬上就會進到土裡去,那就引起食品安全的問題。」

「淮河衛士」霍岱珊則指出,治理水汙染已迫在眉睫,因為水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關。「比如說霧霾,它通過氣候、颳風啊,它可能很快就會改變為另外一個狀態,而水汙染它是每天都存在著,又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這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

北京「樂水行」環保活動志願者張祥表示,水汙染問題必須盡快治理,否則多年後,深層地下水也將難逃被嚴重汙染的厄運。「水一旦被汙染了,滲入到地下水以後確實是影響很大,因為我們知道很多的飲用水都是靠地下水來供給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水汙染以後難治理還有些道理。」而中共國務院最近發布《水汙染防治行動計畫》(又稱水十條),要求加快水質的改善,可見水汙染問題非常嚴重。

江蘇綠藻湖。(AFP)江蘇綠藻湖。(AFP)

官商勾結導致治水不力

張祥指出,各地政府在治理水汙染時,存在官商勾結情況,大量撥款建築各種景觀賺錢,而真正用於治理水汙染的資金卻少之又少。「在治理過程中,它(當局)的思想觀念是有問題的,很多的相關部門它在治理的時候,它專門是工程、景觀使的力氣比較大,真正的把這錢用在治水上,很少。」

張祥還說,地方政府追求自己的所謂「政績」,淪為汙染企業的「保護傘」,因此治理水汙染難上加難。「企業往往都是政府的,那它肯定是為了GDP,為了利潤,那它(政府)就要保護它(企業)了唄。所以我們說,出現這些汙水的一些現象,有很多是這種情況。」 

武漢死魚河。(AFP)武漢死魚河。(AFP)

治水重在切斷汙染源

李力認為,解決水汙染危機的根本問題,不在於治理,而是切斷導致水汙染的根源才是關鍵重點。「我覺得我們現在(做的)很多事都在後端,它是怎麼「治理」……實際上,你要解決根本問題是在前端──水源問題,你(政府)就先不能讓它(排汙企業)往出排!」

政府應支持公眾參與

霍岱珊認為,要切斷環境汙染源,政府部門能不能開放民間百姓們來參與和支持也同樣重要。「這還是公眾參與程度不夠,政府監管部門的支持不夠。那麼公眾參與,你必須給他訴權,你政府的監管部門、你政府必須支持公眾參與,肯定他的作為,那麼更多的人參與了,有更多的訊息的來源,這些汙染環境的企業它無處遁形,這樣就很有力。」

據中共官方統計數據,中國有1/5的河流是含有毒性的,有2/5的河流被列為嚴重汙染。早在2012年,中國就有一半以上的城市用水品質被評為「差」或「很差」。而中國環保總局發布的另一項重要調查顯示,在被統計的131條流經城市的河流中,受到中度以上汙染的有95條,比重高達73%。◇

 

青島黑色油河。(AFP)青島黑色油河。(AFP)
洛陽紅色河川。(AFP)洛陽紅色河川。(AFP)
浙江死豬河。(AFP)浙江死豬河。(AFP)

延伸閱讀
水汙染太嚴重 陸祭水十條治汙
2015年04月17日 | 9年前
霧霾大肚山 東大向燃煤電廠說NO
2015年04月15日 | 9年前
籠罩著中國人的雙重「霧霾」
2015年03月11日 | 9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