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醫談養生】燕麥性滑偏涼,虛者勿用

燕麥性偏涼,味甘,且富含纖維多醣,需要脾胃有足夠的陽氣運化。(123RF)
燕麥性偏涼,味甘,且富含纖維多醣,需要脾胃有足夠的陽氣運化。(123RF)

文/鄧正梁(祥和中醫診所院長)

現在滿街都說燕麥好,健康、減肥,早上燕麥片、中午燕麥粥、晚上燕麥奶,說燕麥能降血脂、降血糖、通便,但是很多人越吃燕麥,身體越差,肚子越來越大,氣色越來越差,手腳越來越冷。這是為什麼呢?

燕麥性偏涼,味甘,歸脾胃大腸經,「脾胃者,倉廩之官,五味出焉」,脾胃最喜歡溫暖乾燥的環境,「脾喜燥而惡溼」,燕麥涼且富含纖維多醣,需要脾胃有足夠的陽氣運化。

現代人大多脾陽虛,吃生冷,壓力大,睡眠不足,把腎陽耗損了,脾陽也跟著虛,吃偏涼的燕麥簡直是雪上加霜,吃久了就一堆溼氣痰飲堵在裡邊,「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

若脾胃運化不動,產生痰溼,積在肚子,很多人吃燕麥減肥,結果腰圍越來越大,肚子越來越凸。「脾為生痰之源」,脾虛氣血運不到皮膚上,皮膚變差,痰溼毒素排不出去,變成痘痘斑點。脾主四肢,脾胃越來越差,手腳越來越冰涼,四肢越來越沉重。

吃燕麥前,先看體質

燕麥適合體質偏熱,容易上火口乾舌燥,有便祕傾向的人。因此不是燕麥不好,是體質適不適合。

現代營養學只看成分,有多少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說營養價值高。中醫不看這些,看的是燕麥的性,看對身體有什麼作用,就像冰水和溫水同樣是水,但中醫看就差太多了!冰水傷脾陽,溫水養脾胃。

很多人一大早就喝冰牛奶,冰水泡燕麥,這等於找死,早上陽氣剛要生發出來,這時最需要溫暖的食物來幫助陽氣生發,「故陽氣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氣生,日中而陽氣隆,日西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是故暮而收拒,無擾筋骨,無見霧露,反此三時,形乃困薄。」早上吃冰涼的東西,把剛生發的陽氣壓回去了,所以早上一定要吃溫熱的。

早上要溫補脾陽,可喝薑棗茶,生薑加紅棗,少喝冰涼,少吃生冷水果,睡前熱水泡腳,可加艾葉與生薑,或直接吃一些溫中中藥,如理中湯,附子理中湯。◇

延伸閱讀
【鄧醫話本草】鯉魚
2026年05月25日 | 1個月前
【鄧醫談養生】蓮子補心、脾、腎
2026年05月25日 | 1個月前
【鄧醫話本草】海蛤
2026年05月18日 | 1個月前
【鄧醫話本草】桑螵蛸
2026年05月13日 | 1個月前
【鄧醫話本草】石蜜
2026年04月14日 | 2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