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銀估美最快7月降息 黃金上看2500美元

圖為黃金示意圖。(Shutterstock)
圖為黃金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

中東危機增添避險需求,黃金價格近期飆漲,一度衝破每盎司2,400美元,儘管17日金價稍有拉回,但星展銀行(台灣)仍看好黃金後市,將目標價上修至每盎司2,500美元,同時也預估美國聯準會(Fed)最快在7月啟動第一次降息、全年降息2碼,並相對看好債券而非高股息。

近期中東緊張情勢再起,星展銀行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指出,金價未來12個月將看漲至每盎司2,500美元,可望延續多頭表現、再創新高。他說,黃金主要有兩大利多, 一是美國總統大選和地緣政治風險讓市場增添不確定性,二是降息及弱勢美元預期,讓多國央行持續買進。

陳昱嘉分析,黃金買盤包括中國、俄羅斯、卡達及新加坡,這些央行外匯儲備都增持黃金,近期散戶投資人雖逢高減碼黃金ETF,但黃金條塊與金幣需求走揚,也支撐金價向上力道;若美元開始走弱或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滑,也將使黃金走勢看漲。

值得注意的是,星展銀最新預測今年聯準會的降息次數只會有2次,7月才有望啟動第一次降息,接著等待第四季才會再次降息,合計全年降息2碼(0.5個百分點),預估明年再降4碼、每季各降1碼。

股票市場方面,陳昱嘉說,在寬鬆金融情勢及企業獲利成長下,有利美國股市擴大漲勢,對日本股市維持中立,同時看淡歐洲股市。他說,2023年美股由大型科技業帶動投資熱潮,隨著利率走勢下滑,未來能源、醫療保健等類股將有機會出現落後補漲行情。

陳昱嘉認為,相對股市來說,更看好固定收益的債券表現,尤其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年化收益率仍有約5%水準。考量美國財政赤字問題,將造成公債收益率曲線陡峭,因此看好存續期間介於3至5年、評級為A/BBB的投資等級公司債。◇

延伸閱讀
末日博士:金價飆漲暗示經濟疲軟
2024年04月05日 | 25天前
鮑爾料今年降息 但時間點不明
2024年04月04日 | 26天前
避險吸引力驅動 黃金價格創新高
2024年04月02日 | 28天前
2000美元成最新下限 黃金創歷史新高
2024年03月29日 | 1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