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老交易所大火 400年歷史尖塔倒塌

4月16日,哥本哈根市中心Boersen證券交易所的塔樓,被熊熊烈火吞噬。(IDA MARIE ODGAARD/Ritzau Scanpix/AFP)
4月16日,哥本哈根市中心Boersen證券交易所的塔樓,被熊熊烈火吞噬。(IDA MARIE ODGAARD/Ritzau Scanpix/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有四百年歷史的證券交易所,週二(4月16日)早上發生火警,交易所尖塔被大火吞噬並倒塌,這個場景讓人想起2019年巴黎聖母院的火災。

自17世紀以來,交易所大樓一直是丹麥商業的中心。現場影片顯示,火焰猛烈席捲這座位於首都市中心的歷史建築。緊急救援人員在冒出黑煙的建築下方作業。

據CNN報導,目瞪口呆的通勤者和旁觀者看到,熊熊大火包圍了這座56公尺、四條龍尾纏繞造形的螺旋尖塔。隨後建築倒塌並落入下面的街道。哥本哈根警方指揮人們避開該地區,目前還沒有人員受傷的報告。

據法新社報導,事故當天上午,正在進行翻新工程的交易所大樓突然起火,原因尚不清楚。這座建築建於1620年代,是國王克里斯蒂安四世(King Christian IV)的商業建築,位於丹麥議會旁邊。

警方發言人表示,火災發生時大樓內有人,他們都被疏散了;軍事人員在現場支持滅火工作。

丹麥文化部長恩格爾-施密特(Jakob Engel-Schmidt)表示,這座具有400年歷史的文化遺產遭到破壞。他在X上發文:「看到交易所的員工、緊急部門的好心人及路人如何共同努力,從燃燒的建築中拯救藝術珍品和標誌性畫作,真是令人感動。」

據路透社報導,人們看到緊急部門、丹麥商會員工還有執行長米克爾森(Brian Mikkelsen),甚至路人都競相將大型畫作移出大樓,拯救那些歷史文物。

緊急服務部門正在努力控制火勢,但火勢已通過電梯井蔓延到所有樓層。根據TV 2頻道報導,大哥本哈根消防局經理米科爾森(Frank Trier Mikkelsen)表示,大樓內火勢「猛烈」,40名消防員在大樓內搶救了貴重物品。

龍形尖塔「守護黃金」

交易所大樓最初是為了容納交易茶葉和香料等商品的攤位而建造的。火災前,這座荷蘭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已經不再是丹麥證券交易所的所在地,而是丹麥商會的總部。

丹麥國家博物館高級研究員克亞爾(Ulla Kjaer)告訴路透社,尖塔如此設計的目的是「鎮災」。

「人們認為丹麥會產出大量黃金,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在上面放龍,因為龍以守護黃金而聞名」,克亞爾說,「這個尖塔絕對是標誌性的,世界上沒有其他尖塔可以與之媲美」。她補充,尖塔的頂部還有三個王冠,象徵著丹麥、挪威和瑞典這三個偉大的王國。◇

延伸閱讀
補習班未登記 童遇火災爬窗
2024年04月08日 | 22天前
元宵節陸3地傳火災
2024年02月25日 | 2個月前
新北深坑火災 目前無戴奧辛
2024年02月21日 | 2個月前
家中煙霧偵測器 如何定期檢查 ?
2024年02月04日 | 2個月前
陸製吸塵器恐釀災 Bissell召回逾15萬臺
2024年02月04日 | 2個月前
未落實消防法 罰千萬 判7年
2023年11月30日 | 5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