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 戴琪:美檢視所有貿易工具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月16日就總統拜登的「2024年貿易政策議程」,向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作證。戴琪資料照。(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月16日就總統拜登的「2024年貿易政策議程」,向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作證。戴琪資料照。(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秋生/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週二(4月16日)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認真研究」美國的貿易防禦工具,包括審查川普時代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以應對中共經貿政策帶來的威脅。

戴琪週二就總統拜登的「2024年貿易政策議程」向聯邦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作證,並在聽證會前公布了證詞。

戴琪提到,中共的經貿政策造成「許多美國產業的依賴性和脆弱性,損害美國工人和企業,並對我們的供應鏈帶來真正的風險」,「在鋼鐵、鋁、太陽能板、電池、電動車和重要礦產等方面,中國(共)不公平的政策和做法已經摧毀了我國許多勞動社區和產業。」

「從根本上說,經貿就是要給每個人公平的機會」,她強調,「但如果像中國(共)這樣的國家繼續使用非市場政策和做法來主導產業,公平是不可能實現的,這種支配地位使中國(共)能夠脅迫其他經濟體。」

對中「301調查」或接二連三

關於美國的應對策略,戴琪表示,需要對美國檢視現行的所有工具,「包括我們依據301條款對中國徵收四年關稅,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

前總統川普在2018年利用《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進口關稅。拜登政府目前即將完成漫長的審查,並將決定是否延長這些關稅。

一週前,美國財政部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向中國發出警告,稱中國過度投資電動車、太陽能板等清潔能源產品產能,進而掀起的出口浪潮,正威脅並傷害美國和其他地區的生產商和工人,這是不可接受的。

中國貿易專家表示,葉倫就產能過剩問題向中共發出的訊息,可能是邁向又一個「301條款」不公平貿易行為調查的第一步,該調查可能會對電動車、太陽能板和其他進口產品徵收新的關稅。

戴琪告訴國會議員,她正在嚴格審查五家美國工會提出的申請,即對中國在海運物流和造船領域涉嫌不公平的行為、政策和做法展開新的301條款調查。

加強供應鏈韌性

戴琪談到,拜登政府為加強供應鏈而採取的主要政策之一,是減少對中國產品的依賴,實現供應來源多樣化,以避免再次出現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結束時遭遇的瓶頸。

她說,「減少依賴性和脆弱性,及加強供應鏈,是美國貿易代表署今年的優先事項,這也是我們作為總統『供應鏈韌性委員會』(Council on Supply Chain Resilience)進行工作的依據。」

戴琪補充,「雖然我們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錯綜複雜,但正如總統所說,我們希望與中國競爭,而不是衝突。」

戴琪表示,拜登政府將與夥伴及盟友一同反對中共不公平的非市場政策和行為,正如去年6月,美、英、紐、澳、日、加發表聯合聲明,應對「利用貿易關係向對方國家施壓的經濟脅迫」。

關於保護美國勞工的利益,戴琪說,貿易代表署將把美國勞工置於美國貿易政策的核心,在與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中尋求建立更高的勞工標準,包括在與肯亞和台灣的談判中優先考慮如何強而有力的保護勞工的利益。◇

延伸閱讀
中國電動車 或被歐盟追稅
2024年03月06日 | 1個月前
中國汽車叩關 美出手查國安風險
2024年03月01日 | 2個月前
傳比亞迪擬在墨西哥設廠 逃避美關稅
2024年02月24日 | 2個月前
傳川普欲擴大貿易戰
2024年01月30日 | 3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