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前供電拉警報? 王美花:機組已陸續回歸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宋碧龍/攝影)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

北台灣週一(15日)4機組無預警跳機、險釀大停電,連台積電都被請求發電支援,16日桃園也發生2起停電意外,影響上萬戶用電。經濟部長王美花17日對此致歉,並表示403花蓮強震確實讓機組陸續受損,但強調機組已經修復,夏季之前供電會穩定。

台電15日晚間傳出供電量不足,和平電廠1號機、中火7號機因地震受損,加上大潭8號機、明潭4號、5號、6號等4部機組同時跳機,讓備轉容量率一度下降至2.8%、轉為警戒橘燈。此外,桃園市大園、中壢青埔地區16日下午有3,762戶停電逾2小時,藝文特區一帶晚間7,045戶停電2小時,外界關注台灣是否面臨供電危機。

王美花受訪表示,部分機組在403大地震當天有損傷,這幾天也陸續發現有些機組出現災損,經台電員工調度和因應,目前機組已經修復,現在供電應沒問題。

她說,由於即將迎來夏季用電高峰,有些機組正在歲修,5月才會回歸,加上地震造成部分機組受損,造成電力供應吃緊的情形,相信在受損機組修復後,夏季前供電也會穩定,台電將利用假日再仔細巡視機組,以確保台灣供電穩定性。

針對桃園停電事故,王美花回應,主因電纜線故障造成用戶停電,台電已在第一時間修復,但造成許多用戶停電,也特別致歉。

王美花曝與郭智輝第一時間通話 

行政院長卓榮泰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名單,經濟部長爆出大黑馬,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任。現任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第一時間就與郭通過電話,認為成功的企業家擔任公職,做了非常多的犧牲,非常高興他有熱情並願意為國家承擔責任,後續也會盡快將相關工作好好交接。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工作除了重要政策規劃,也有許多細節工作,她的任務是將經濟部各項業務盡量說明,讓接手上任的新部長能快速進入狀況。她也提及,郭智輝對於產業經營有經驗、也有國際觀,他有這樣的高度,非常歡迎來擔任這個職務。

延伸閱讀
來自產業界 6財經首長亮相
2024年04月16日 | 13天前
一場大地震前的神奇預警
2024年04月05日 | 24天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