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贊助美大學 搜刮研究成果(下)

阿拉巴馬州特洛伊大學校園內的孔子學院大樓。攝於2018年3月16日。(Kreeder13 via Wikimedia Commons)
阿拉巴馬州特洛伊大學校園內的孔子學院大樓。攝於2018年3月16日。(Kreeder13 via Wikimedia Commons)

【記者李皓月/編譯】

美國全國學者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有關「孔子學院」報告的撰稿人之一、高級研究員歐克斯內瓦德(Ian Oxnevad)說,在美國學校的外國資助者中,中共引起了特別複雜的問題,他認為美國大學不需要中共的錢,應該警惕中共軍方利用民用商業模式來偽裝自己。

孔子學院的前車之鑑

多年來,美國校園以孔子學院為名開展中文培訓,是一種突出的大學合約類型,如奧克拉荷馬大學報告的2019年合約金額約為54萬美元。北京資助的孔子學院與中共外交使團關係密切的大量證據曝光之後,大多數孔子學院都被關閉了,包括奧克拉荷馬大學的孔子學院。

據教育部資料庫顯示,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是接受中共資助最多的大學,該校僅在2021年就為其上海分校簽訂了兩份合約,總金額超過4,6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2億元)。

位於曼哈頓的茱莉亞音樂學院(Juilliard School)是世界頂級的表演藝術學校之一,其紐約本部之外的第一個分院位於北京附近的天津茱莉亞學院,於2015年在時任中共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中共黨魁習近平妻子彭麗媛的「見證」下成立,十多年來接受了超過1.33億美元的此類資金。

美國會促審查大學合約

《華爾街日報》向全美國50個州的主要公立大學申請公開檔案,以了解各校與中國實體簽訂合約的細節。調查顯示,在醫藥、農業、製造業和藝術等廣泛領域,都有中共在背後直接或間接的參與。

生物科技公司藥明康德(WuXi AppTec))在中國被稱為製藥業的華為,因其在醫學領域的突破和生產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的療法而享譽全球。但與已被列入黑名單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一樣,美國政府擔心該公司的創新可能會被中共當局濫用。

藥明康德和華為都與美國大學有合約,但這些公司自稱是民營企業,拒絕承認受到中共當局指示或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

上個月,路透社獨家報導消息人士的話,指藥明康德向中共提供美國客戶的數據,對美國的國家利益構成威脅。

《華日》援引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成員范亞倫(Aaron Friedberg)的話報導,「直到最近,人們才開始關注大學裡發生的事情。」

該委員會正在推動立法,將中共與大學的合約視為外資收購後,此類合約就需要透過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進行國家安全審查。范亞倫說,令人擔憂的是,合約只是中共「進入我們研發技術機構的眾多管道之一」。◇

延伸閱讀
中資贊助美大學 搜刮研究成果(上)
2024年04月16日 | 14天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