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更新大陸港澳旅遊警告 強調中共任意執法

美國國務院警告,赴中國、香港、澳門旅遊有風險。圖為中國上海浦東國際機場。(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院警告,赴中國、香港、澳門旅遊有風險。圖為中國上海浦東國際機場。(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12日更新前往中國、香港、澳門的旅遊警告,中國和澳門仍保持第三級風險警告(要求美國公民若要至當地旅行需「重新考慮是否前往」),香港旅行被列入第二級風險(須提高防備),且特別強調新的《港版國安法》在香港的實施。

雖然美中試圖緩解雙邊關係,高層會晤中也在鼓勵雙方民間互動,但美國政府並未放寬前往中國、港澳的旅行警告。

目前赴中國大陸旅行處於「重新考慮是否前往」的第三級風險。國務院建議美國人重新考慮前往中國的旅行,理由是中共政府任意執法,並使用出境禁令阻止一些抵中的美國公民出境,國務院並表示,已確定美國公民在中國會有被中共政府錯誤拘留的風險。

更新指南重申,在中國旅行或居住的美國公民可能會被拘留,無法獲得美國領事服務或有關其涉嫌犯罪的訊息。在中國的美國公民可能會受到長期審訊和長期拘留,得不到公平和透明的正當法律程序。中共當局似乎擁有廣泛的自由裁量權,可以將各種文件、資料、統計數據視為國家機密,並可以拘留和起訴涉嫌間諜活動的外國人。

美籍中國人、華裔美國人 小心中共當局審查、騷擾

針對美籍華人,國務院也重申,中共政府不承認雙重國籍。指南說,美籍中國人和華裔美國人可能會受到中共當局額外的審查和騷擾。

國務院最後還提醒說,在中國參加抗議活動或當局認為構成分裂國家、顛覆、恐怖主義或與外國勾結行為的任何其他活動,可能會導致刑事指控。

針對香港旅遊警告,美國國務院表示,由於當地任意執法,前往香港特別行政區(SAR)時請格外小心。香港處於提高警覺的第二風險級別。

美國國務院更新指南重點提到《港版國安法》和最近通過、生效的第23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政府於2020年6月30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維護國家安全法》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當局嚴重限制公民自由。隨著香港特別行政區於2024年3月23日頒布自己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23條),預計香港特別行政區當局將採取更多行動,進一步限制公民自由。」被指控觸犯23條的人,一旦罪成,便可被判處七年或以上監禁,最高則可以被判無期徒刑。

關於前往澳門旅遊,美國國務院表示,由於中共對美國外交人員的旅行限制,美國政府向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美國公民提供緊急服務的能力有限。請重新考慮前往澳門特別行政區(SAR)的旅行。由於當地任意執法,前往澳門特別行政區時要格外小心。

目前只有約七百名美國學生就讀中國的大學,低於十年前接近兩萬五千人的峰值,一些美國年輕人因中國經濟機會減少和美中之間關係緊張而不願前往中國。而就讀美國學校的中國學生有近三十萬名。

《港版國安法》生效至今 291人涉嫌違法被捕

據港媒無綫電視台報導,港府近日回覆立法會查詢時表示,《港版國安法》於2020年中生效以來,至今年3月初,共有291人涉嫌違法被捕,其中有218名男性及73名女性,年齡介於15至90歲,當中有170人及5家公司被起訴,112人已被定罪判刑或等候判刑。◇

延伸閱讀
赴中旅遊涉《反滲透法》 2人交保
2023年11月28日 | 5個月前
習瞄準港澳特務 清洗曾慶紅勢力
2023年08月02日 | 9個月前
移民熱度降低 港生來臺人數減少
2023年04月12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