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凍漲立院攻防明展開 曾文生:要考量電價成本合理性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記者侯駿霖/攝影)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提案凍漲電價,除了列入立法院會議程外,也要求檢討現行能源政策。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8日指出,如果決議全部凍漲,台電將全數吸收電價成本、僅仰賴補貼,對獲利好的產業給予低廉電價是否合理,要交給國會討論與評斷。

曾文生表示,此次電價調漲已對外多次說明,電費考量不同對象、不同調幅都有最細緻的調整,如果電價全面凍漲,政府等於持續補貼,對比較有負擔能力、用電量較大、甚至對於獲利好的產業,台電要繼續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是否應考量合理性?

媒體追問全面凍漲電價影響多大?對此,曾文生強調,明天立法院會尚未做出決議,無法回答未確定之事,加上不同政黨意見相左,靜待有具體決議再來回應。

曾文生表示,電價審議基礎原則是2015年依照立法院決議進行,現在走進第10年,電價審議也考慮輿情對農漁業、學校、社福不調漲,300度以下用電調幅也從5%下降到3%,電價影響集中在外銷出口產業,對國內物價影響較小。

針對物價上漲有何配套作為,曾文生說,很多報導連結電價與物價上漲關係,但某知名拉麵店已澄清,物價調整不是因為電價因素,而是要調整員工薪資。他說,現在電價低於成本、存在補貼狀況,若全面凍漲,虧損將累積在台電。

曾文生進一步指出,全台94%以上店家,1個月用電量不會超過3,000度,試算都用滿3,000度上限的極端情況,1期帳單(2個月)電價為新台幣3萬1,000元,電價調漲後費用是3萬2,800元,意即2個月增加1,800元、1天增加30元電價。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電價調漲已考量民生物價,會持續注意各個產業狀況,盡力減輕電價調整造成影響,希望各界不分朝野黨派,維繫台電公司穩定及永續供給;對各領域的影響,政府會密切盤點與檢視,確保民生物價不受大幅波動。

延伸閱讀
電價調漲 恐衝擊社區醫院
2024年03月26日 | 1個月前
烘焙坊耗電大 台電:採時間電價省1/4
2024年03月24日 | 1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