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電價凍漲】 曾文生:應由各單位預算補助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27日表示,醫院凍漲議題並未在電價費率審議會討論。(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27日表示,醫院凍漲議題並未在電價費率審議會討論。(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

電價4月起平均調漲11%,醫界近日呼籲應凍漲醫療院所電價。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27日表示,醫院凍漲議題並未在電價費率審議會討論,過渡期調整將交由行政院決定,未來應由政府各單位編列預算來補助。

針對醫療團體、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出凍漲醫療院所電價。行政院長陳建仁認為,有待了解電費在醫療院所的經營費用占比,會做更精細盤點電價如何影響醫院營運。

曾文生27日指出,電價審議時有討論立委意見,將每月330度以下住宅用電調幅從5%降至3%,另對特定行業如農漁業、學校、社福團體電費皆緩漲,但醫院方面審議時未提出來討論,可能是委員對醫院的電費負擔能力有不同想法。

曾文生強調,若要凍漲電價,各單位需針對不同行業,以編列預算方式輔助,過渡期則由行政院做最後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已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停止調漲電價,並列入29日院會議程內。對此,曾文生回應,這是國會權責,同時牽涉到政府體系分工的權利義務調整,除交由國會討論,電價部分仍依專業判斷。

立委吳思瑤認為,立法院要求行政部門成立電價審議委員會,調漲電價必須經過此委員會,但在野主張調漲電價要經過立法院審議,提案可能有擴權問題,這部份屬於行政權範疇。

她說,隨著燃料價格攀升,各國都被迫調漲電價,台電若不漲價面臨倒閉危機,無法提供民眾穩定用電,恐怕立法院難以承擔後果。

經濟部近日以麵包店為例表示,多台烤箱使用高達7小時以上,才會出現每月電費增加1萬元現象,建議烘焙店可採用「時間電價」每月可省1.7萬元。外界批評,政府要讓員工半夜烤麵包?

曾文生表示,台電當初用意是想選每月用電量700度以下的小商家,北部連鎖烘焙坊有中央廚房,門市用電量不到700度才中選,如果店家有較多烘焙設備,則採低壓營業用電、計費方式不同。他坦言台電例子選的不好、但無惡意。

延伸閱讀
電價調漲 恐衝擊社區醫院
2024年03月26日 | 1個月前
烘焙坊耗電大 台電:採時間電價省1/4
2024年03月24日 | 1個月前
明審查花東特別條例 藍綠互批
2024年03月24日 | 1個月前
蛋價過年後首次漲3元 無關電價調漲
2024年03月24日 | 1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