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新規:網紅宣傳金融商品 需說明風險

英國要求網紅推廣金融產品需註明風險。網紅示意圖。(擷自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報告)
英國要求網紅推廣金融產品需註明風險。網紅示意圖。(擷自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報告)

【記者李皓月/綜合報導】
英國金融監管機構公布新規定,社群媒體上的網紅向消費者推銷金融產品時,若不提供適當的風險警告,可能會面臨長達兩年的監禁。

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CA)週二(3月26日)在長達47頁的報告中概述了針對所謂「金融網紅」的新指南。「金融網紅」指在Instagram、TikTok等社群媒體平台上宣傳金融產品的用戶。

FCA消費者投資總監卡斯爾丁(Lucy Castledine)週二發聲明說,「任何金融產品的行銷都必須公平、清晰、沒有誤導性,這樣消費者才能放心投資、儲蓄或借貸。」

她強調,「促銷不僅僅是為了吸引眼球,更是為了遵守法律。我們將對那些非法兜售金融產品的人採取行動。」

社群媒體已成為公司行銷戰略的核心。FCA在聲明中表示,公司要對其所有推廣活動負責。FCA警告公司經營者需要確保與之合作的網紅,會以正確的方式向其追隨者傳達訊息。

刪除1萬條金融促銷訊息

這些有影響力的網紅和支持他們的公司推銷金融產品的方式,已經成為金融監管機構日益關注的問題。從去年開始,FCA加強審查金融行銷活動,修改或刪除了1萬條假的或有潛在風險的金融促銷資訊,與2022年的8,500條相比,大幅增加了17%。

FCA還提醒網紅,除了推銷金融產品時不提供適當風險警告被視為違規者之外,未經FCA授權人員批准並獲得適當許可而推廣金融產品也可能構成刑事犯罪,違規者將面臨長達兩年的監禁、無限額罰款或兩者並罰。

FCA表示,如果新規則在英國有效,它甚至適用於來自英國境外的傳播。

不過對於金融業來說,與這些在社群媒體上有影響力的人合作,歷來都不費吹灰之力。網紅通常可以直接接觸到廣泛的人群,尤其是在目前這個投資和金融科技應用程式的使用量暴增的年代。

FCA對不同類型的社群媒體平台做出了相應規定,比如,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一系列的多張圖卡時,風險警告必須包含在每張圖卡中。如果風險警告只是簡單的放在最後一張圖卡上,或者風險警告的字級明顯小於廣告中的其他文字,這都不符合該機構的指導規定。

同樣,在依賴TikTok等短影音內容的網站上,風險警告必須清楚的顯示在整支影片的顯著位置。報告指南指出,只在標題中加入警告、在影片對話中提及警告,及使用閃爍文字突顯金融產品的好處和特點,都不符合FCA的要求。◇
延伸閱讀
TikTok獎勵亂象 促製作聳動影片搏流量
2024年03月18日 | 1個月前
TikTok/剝離法案 白宮促參院迅速行動
2024年03月18日 | 1個月前
TikTok出售令 獲兩黨參議員支持
2024年03月17日 | 1個月前
前美財長欲組團收購TikTok
2024年03月15日 | 1個月前
TikTok被義大利罰3.5億
2024年03月15日 | 1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