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J 果斷、有魄力——陳皮茶

廣陳皮外表呈橙紅色,皺縮凹下,有油室(鬃眼);內呈黃白色海綿狀,有筋絡紋,味香辛,容易碎斷。(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廣陳皮外表呈橙紅色,皺縮凹下,有油室(鬃眼);內呈黃白色海綿狀,有筋絡紋,味香辛,容易碎斷。(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16型人格養生茶飲系列,本篇介紹ESTJ類型,充滿決心和意志力,專注於現實目標和結果。通常很少表露個人情感,因長期處於高壓環境,易有頭痛、肌肉緊張,或胃痛、消化不良、焦慮、失眠。如何改善脾胃消化問題?讓大真博士推薦最適合的養生茶飲吧!

16型人格(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

看看自己是哪種人格:
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tw/

ESTJ人格:注重效率 不喜歡拖延

ESTJ是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人格類型之一,ESTJ代表外向型(Extraverted)、觀察型(Sensing)、思考型(Thinking)和判斷型(Judging)的人格特質組合。

ESTJ人格通常是實際、有條理和有責任心,喜歡事情井然有序,不喜歡浪費時間,對朋友會直率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立場。做事果斷、有魄力,更傾向於制定計畫、遵循既定程序,且計畫執行時,注重效率,不喜歡拖延,積極主動完成任務。

在工作或團隊中,ESTJ人格通常扮演領導者或是協調者角色。他們直率坦誠、說話直接的溝通方式,有時可能會讓人覺得太過嚴格或固執,但也因為如此,在與家人或朋友相處時,常表現出負責和值得信賴感覺。

推薦:陳皮茶

ESTJ人格身體容易出現壓力相關疾病,包括容易焦慮、消化系統問題,或是高血壓等,為了維持工作效率和身心平衡,需要適當的休息和放鬆技巧,例如:工作前做幾次深呼吸、晚上睡覺前做瑜伽或是冥想等運動。

左較小5片為15年廣陳皮,右較大2片為一般廣陳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左較小5片為15年廣陳皮,右較大2片為一般廣陳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用一般橘皮製作的陳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用一般橘皮製作的陳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而中醫所講的「脾」為後天之本,如果能把代表脾胃的消化系統照顧好,才會有更健康的身體完成計畫。ESTJ人格消化系統容易出問題,可以考慮對脾胃消化有幫助的中藥來做保養,如白朮、黃耆、肉桂、陳皮等。

陳皮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陳皮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四製陳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四製陳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人工染色四製陳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人工染色四製陳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陳皮根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為芸香科植物橘(Citeus reticulata Blanc)及其栽培品種的乾燥成熟果皮。藥材於秋末冬初橙黃橘綠時採收,四川、浙江、福建都有栽種,臺灣因氣候環境適合生長,也有栽種。

橘紅為橙紅色薄片,皺縮捲曲,密圓點突起,油室凹下;內面黃白色,脆易碎,氣味芳香。(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橘紅為橙紅色薄片,皺縮捲曲,密圓點突起,油室凹下;內面黃白色,脆易碎,氣味芳香。(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中藥材分成「廣陳皮」和「陳皮」,別名有橘皮、紅皮、黃橘皮、廣橘皮等,以廣州新會縣產最出名,稱廣陳皮,又稱新會皮。廣陳皮十年以上的藥材,每克喊價新臺幣10元以上,因價格昂貴,常作泡茶煮湯用,處方藥比較少使用。質地較柔軟,鬃眼也較大,對光透明清晰;鬃眼指果皮表面的油室,為緊密排列的小圓點,光照之後清晰透明。

蜜製橘紅。(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蜜製橘紅。(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陳皮是其他地區所產橘子皮總稱,通常飲片為切絲狀,質地稍硬而脆,鬃眼較小,以外紅內白、氣香、清潔者為佳。陳皮最早名為「橘皮」記載於《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橘柚」項下,謂,「橘柚,味辛溫……名橘皮。」

化橘紅來源為化州柚的果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化橘紅來源為化州柚的果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青皮為長橢圓形,色綠黃,氣香,味苦辛酸。(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青皮為長橢圓形,色綠黃,氣香,味苦辛酸。(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陶弘景編寫的《神農本草經集注》記載,「此是說其皮功爾……並以陳者為良」當中提及「陳」字,在「橘皮」名稱中開始出現「陳」字。

陳皮一詞唐代以前比較少見,一直到元代王好古撰寫的《湯液本草》才明確記載,「橘皮以色紅日久者為佳,故曰紅皮、陳皮。」此後陳皮一詞廣泛取代橘皮,成為現在耳熟能詳的中藥材。

易與陳皮混淆藥材

江西省樟樹市為中國出名的藥材集散市場,會將批發來的陳皮藥材切製成非常細的條狀,增加藥性,因而有「陳皮一線天」的稱號。而「四製陳皮」是使用成熟的橘皮,用薑、醋、酒浸潤炒乾,主要是取其炒過之後燥烈之性降低,所含的揮發油顯著減少,而使理氣之力較勝,因此多用於脾胃氣滯,胸腹脹滿者。

四花青皮為四裂片,外黑綠色,內黃白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四花青皮為四裂片,外黑綠色,內黃白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坊間購買時要分清楚,陳皮為成熟的橘子皮炮製而成,而四製陳皮有些會使用紅茶或是染料染色,會影響療效;「橘紅」為橘子果皮外層紅色部分,主要使用於風寒咳嗽、食積傷酒的症狀。「化橘紅」主要來源為化州柚,柚的未成熟或是近成熟的乾燥外層果皮。

個青皮為類球狀,品質較粗糙,表面灰綠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個青皮為類球狀,品質較粗糙,表面灰綠色。(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還有一種稱為「橙皮」的藥材,為酸橙的乾燥成熟果皮;最後,一種稱為「青皮」的中藥材,來源為橘幼果或是未成熟果實的果皮,藥材分成「四花青皮」和「個青皮」兩種,以上藥材長相或名稱都和陳皮類似或相同,選購上要注意,避免購買錯誤。◇

延伸閱讀
ESFJ 重視家庭友誼——決明子茶
2024年03月05日 | 1個月前
ESFP 真正的社交達人——五味子茶
2024年01月26日 | 3個月前
ENTP 喜歡挑戰傳統——何首烏茶
2024年01月18日 | 3個月前
ENTJ 卓越的統帥氣質——枸杞茶
2024年01月04日 | 3個月前
ENFJ 啟發型的領導者——黨參茶
2023年12月21日 | 4個月前
ENFP 啟發者、冒險家——茯苓山藥粥
2023年12月05日 | 4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