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已由北京繼承說法惹議 國史館:學者觀點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

台灣憲法學會前理事長許慶雄受邀在國史館線上講堂主講「民主國家與憲法」指出,「中華民國已經由北京政府代表、繼承」惹議。對此,國史館8日發布聲明,學者有各自的觀點,不同領域學者演講內容,不代表國史館立場,更非國史館的「主張」。立委陳歐珀、張其祿均認為,國史館要澄清歷史觀,避免民眾誤解國史。

國史館長陳儀深7日聲明強調,「蔡政府的國史館不是一言堂」。不像過去的國民黨政府,所以現在的國民黨可能不太習慣,媒體不應該跟著借題發揮、興風作浪。

國史館8日表示,許慶雄演講當天,陳儀深就在現場,演講最後陳儀深也起身表達不同意見,如有觀看全程影音者,自然明瞭當天純屬一場學術討論,此有演講全程影音紀錄可憑。

國史館提到,國史館每週四都有不同領域的學者來館演講,學者有各自的觀點,這些學者演講的內容,並不代表國史館的立場、觀點,當然更非國史館的「主張」。

國史館表示,國史館的英文名字是Academia Historica,有相當程度的學術性,不是「一言堂」,臺灣已不是威權體制國家。歷史的多元性、可辯論性,是民主國家的重要價值。國史館歷年來舉辦多場學術研討會,並集結出版成論文集,其中不乏對中華民國定位的討論,歡迎各界多多指教,但不歡迎亂扣帽子或藉機滋生事端。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歐珀認為,國史館至少也要針對歷史觀澄清,避免造成民眾對國史誤解。國史館對演講者論述要有基本了解,不當發言模糊了國史館功能,造成民眾混淆,有檢討必要。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指出,國史館應該把事情講清楚。中華民國並未被消失,事實上是轉進到台灣,並非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政權)取代。台灣面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來台後的危機,國家對定位要有共識,否則一不留意,衝突可能一觸即發。

張其祿表示,陳儀深一直以國史館是學術性機構的概念並非完全正確,因為國史館不是真正學校或研究機關,國史館直屬總統府,仍是國家行政機關概念。

延伸閱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