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談交流】意志力薄弱?快看懶人抗誘惑三招!

人生本就不只一種選擇,積極啟動成長動能,不失為開啟斜槓職涯的新契機。(123RF)
人生本就不只一種選擇,積極啟動成長動能,不失為開啟斜槓職涯的新契機。(123RF)

文/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儘管有心向學,但總是三分鐘熱度;常常想要減肥,卻又管不住嘴巴?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有效的懶人成功法,不用擔心意志力不夠!這「三招」幫你排除誘惑!突破難以堅持的心魔。

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每次考試前,當你嚷嚷怎麼辦、都沒讀書或讀不完,有人便附和他也沒讀書,可成績揭曉,他考得比誰都高分,真的很嘔人!

幾經旁敲側擊,其實他們不是沒讀書,而是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然而,為什麼他們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卻可以考高分呢?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創造環境 提升效率

試想:當我們讀書或工作的時候,如果身邊放著手機,一下LINE進來,一下FB訪客敲,我們心裡難免惦念著:看與不看?回或不回?還有沒有人「Mi」我?等到一切搞定後,回頭再重拾書本,奇怪!怎麼讀沒幾頁就覺得累了!應該休息了吧!

而拿高分的人,他們準備考試時,通常會把手機關掉,甚至捨離娛樂用品、報章雜誌等,讓書本成為他唯一的選項。為了提高專心度,他還會刻意保持桌面的乾淨……

所以,不管每天花多少時間讀書,重點是要遠離你的手機,專注的讀書。讀完書再來回訊息,絕對不至於就此影響友誼!

靠意志力 不如選環境

在四季如春的臺灣,一個不怕冷的人,冬天仍可穿著短袖上衣。但如果來到北國極地,任他意志再堅強,也得穿上厚厚的雪衣——因為「環境的影響大於意志力」。

同樣的,一個人想要減肥,卻大隱於美食市集,周遭的朋友盡皆饕客一族,那麼「瘦身」必是不可能的任務。反之,他身邊都是喜歡上健身房的人,減肥成功的機會自會大增。因為每個人都會鼓勵他、提醒他多動、少吃,不知不覺中他也會隨眾跟風。

人是環境的產物,我們不是改變環境,就是被環境改變。抗拒不良環境的影響,意志力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意志力應該花在更寶貴的地方,而不是用在抵抗環境的誘惑。我們必須了解一點,強制抵抗誘惑,會不斷消耗掉我們的意志力。與其努力增強我們的意志力,不如選擇一個好環境。

利用環境有三招

既然環境對我們的影響這麼大,我們要怎麼利用環境,來幫助我們更有效率的完成目標、更快的提升自我呢?

分享一個有效的懶人成功法,不用擔心意志力不夠!這「三招」幫你排除誘惑!突破難以堅持的心魔。(李健豪提供)分享一個有效的懶人成功法,不用擔心意志力不夠!這「三招」幫你排除誘惑!突破難以堅持的心魔。(李健豪提供)

1. 提前清除周邊誘惑
第一個方法是:提前清除環境的誘惑。我們要記錄我們的行為,在讀書或工作的時候,如果我們分心了,或者感受到被干擾,我們都逐一記錄下來。等過一陣子之後,檢視我們的紀錄,並提前摒除那些干擾因素,比如把手機拿到比較遠的地方,或者用App軟體封鎖擾人的網站及程式等。

曾有公司老闆分享,他在徵聘祕書的時候,會刻意排除外表漂亮、身材姣好的人選,因為和美女一起工作,不利於專心,容易產生非分之想,所以他會選擇外貌比較樸素的人。因為「環境的影響大於意志力」,沒有必要每天給自己的品德和意志力考驗。

2. 找到共同目標的夥伴
第二個方法是:找到共同目標的夥伴。如果我們周遭都是積極、正向、熱愛學習的人,我們加入這個團體後,也必將被他們帶動。舉例來說,我想要學習英文,與其自己一個人在圖書館讀書,不如加入一個英文讀書會,或是演講俱樂部,定期聚會,相互切磋探討,相信會進步得更快。

假如我們是業務人員,希望在銷售技巧上面更上一層樓,與其在家自行學習,不如參加相關培訓課程及工作坊,找到一群共同目標的夥伴,舉辦讀書會,練習業務銷售的話術,學習如何成交、如何賺更多錢、如何自我激勵。為自己打造一個適合成長、更快完成目標的環境。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找到共同目標的夥伴,教學相長,可以增加學習的樂趣,同時也加快進步的速度。

3. 主動創造向上的環境
第三個方法是:主動承接任務。比如公司推出一個新專案,主管徵詢承擔意願。這時我可以選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沒事何必弄得那麼忙,搞不好還因為沒做好被K一頓!但我也可以做另一個選擇:我年輕,沒有太多經驗,老闆提供經費和實戰機會,讓我來磨練,由他承擔風險,有什麼不好?

斜槓青年的定義是什麼?透過創意構想,拓展多元興趣與能力,開創精采豐富的「多職人生」。那麼創意從何而來?創意不會天上掉下來,它是在舊有經驗的基礎上,進階淬鍊而成的創新工程。所以,我們的經歷越多,創意靈感就會越多。

人生本就不只一種選擇,積極啟動成長動能,不失為開啟斜槓職涯的新契機。當然,人畢竟只有兩隻手,為避免過勞死,面對當前的新任務,我們可以詢問老闆,如果接了這項目,可能要放掉手上原來的工作,那麼應以何者為重?

如果覺得工作游刃有餘,我們也可以找主管聊聊,探問我還可以做些什麼事?甚至可以問他:請問我多做些什麼事情?或者多學會什麼技能,可以讓我未來的薪水更上一層樓?

看完以上「抗誘三招」,你是否找到了一些努力方向?光靠意志力未必一定能成功,但打造一個「適合專注工作」的環境,對效率絕對有正向幫助。現在就來試試吧!◇

延伸閱讀
4種分心類型 如何消除干擾?
2022年05月15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