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明:因摸不清川普底牌 習在關稅上被搞暈

美國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說,美國前總統川普會尊重中俄領導人,但沒有放鬆經濟或軍事施壓。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川普(右)資料照。(MANDEL NGAN, IORI SAGISAWA / AFP / POOL)
美國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說,美國前總統川普會尊重中俄領導人,但沒有放鬆經濟或軍事施壓。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川普(右)資料照。(MANDEL NGAN, IORI SAGISAWA / AFP / POOL)

【記者王祥/編譯】

美國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近日談到美國前總統川普如何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交道。他說,由於美國的對手國都是獨裁統治,川普的做法就是跟這些獨裁者保持溝通,但私底下加強箝制。

據網路媒體「連線中國」(The Wire China)報導,外界表面上可能會認為川普熱衷跟獨裁者相處,實際上是因為川普認為,在獨裁體制下唯一能做決定的人就是獨裁者本人,而不是他下面的外交部中層官員。

但另一方面,川普在與獨裁者保持相互尊重的公開交流的同時,他對這些獨裁政權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包括經濟和軍事壓力。

「我們真正顛覆了模式」,博明說,「1/4個世紀以來的模式是,美國國務院的中層官員與對手政權的中層官員進行多年的對話,他們最終會做出某種承諾,以換取我們減少對該國的經濟施壓。而每一次我們都會被扔雞蛋打臉。這些政權不會兌現其承諾,儘管我們剛剛減少了對他們的經濟壓力,使他們的經濟,及核武器等軍事計畫的開支得以增加。」

領導人越熱絡 制裁越用力

博明表示,美中之間有一種奇怪的悖論,從2018年開始,兩位領導人之間的溝通越來越熱烈,但經濟制裁卻越來越嚴格;這比領導人完全不對話,且對獨裁政權實施軟性的、半途而廢的制裁要好得多。

川普經常與習近平溝通,他在個人外交上投入了大量時間,包括電話、寫信和當面會談等,但他在政策上與過去截然不同。

川普政府沒有繼續跟北京平行飛行,繼續讓美國的市場和智慧財產被北京利用,而是開始對中國加徵關稅等制衡措施,同時在貿易、外交領域出手,並打擊中共在美國境內的惡意影響事件和間諜活動。

俄羅斯的情況也是如此,川普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表達了各種友好,有時甚至是奉承的言論,但川普政府對俄羅斯政權所做的事情比歐巴馬政府要強硬得多,比如首次向烏克蘭出售致命武器。

博明說:「這是一種有趣的悖論。在我看來,它更有效。」

習近平摸不透川普

2018年12月,川普與習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當時美國政府即將對中國徵收關稅。博明表示,習近平當時已經執政六年,權力鞏固,中共已掀開「韜光養晦」的遮羞布;習近平也修改法律,允許自己不受任期限制,「這不是巧合」。

博明說,川普政府對習近平的野心知之甚詳,習近平會前做了充分的準備,在會議中習近平試圖用奉承等手段讓川普滿意,但在這些嘗試無效之後,習近平很快就被川普搞得團團轉。

博明說,「每當他認為自己已經摸清了川普的底牌,即將讓他放棄加徵關稅時,川普總統就會讓他大吃一驚,堅持對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甚至在某些情況下增加關稅。習近平沒有實現他希望實現的目標,也無法用諂媚的方式讓美國退縮。他們的遊戲規則開始失效。」

外國官員緊盯川普推文

博明說,他與外國官員會面時,外國官員不止一次提到連博明都還沒有看到的川普推文。博明於是要求屬下列印出川普涉及外交政策的推文傳給他,這樣他才不會跟不上川普的動作。

「這是川普總統的特質之一,他用推特直接與美國人和外國同行溝通。坦白說,也與他自己的政府溝通。」博明說:「這是一個挑戰,但有時是相當有效的。例如,如果川普總統在推特上向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發出警告,這比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對伊朗軍方的同行打電話,要有分量得多。」◇

延伸閱讀
香港移交25週年 習近平快閃訪港
2022年07月01日 | 1年前
美將在波蘭永久駐軍
2022年06月30日 | 1年前
美:G7與北約對中共看法趨同
2022年06月28日 | 1年前
港警:習近平七一將赴港
2022年06月28日 | 1年前
二十大未開 習已收854萬則意見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財政難支撐?中國多地停測核酸
2022年06月23日 | 1年前
戴琪:關稅是制衡中共重要槓桿
2022年06月23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