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不漲? 王美花:要做合理反映

圖為火力發電廠。(中央社)
圖為火力發電廠。(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侯駿霖、張原彰/臺北報導】

針對電價是否調漲,王美花23日表示,受俄烏戰爭持續影響,全球燃料價格維持在高點,對燃料成本造成很大壓力,比去年漲3、4倍,對台電及中油財務是很大壓力,下週一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議,將提出幾個方案供討論決定。全世界電價都在漲,「要就整個方向做合理反映」。

王美花出席南亞科新廠動土典禮會前受訪說,台電及中油是國營事業,為了穩定物價,也承受穩定物價壓力,且造成較大的虧損,現在已有工作小組召開會議,會提出幾個方案供下週一(27日)電價審議委員會議討論決定。

對經濟部來說,王美花表示,會一起考慮電價因素,包括國際原料高漲造成台電及中油財務成本、維持物價、照顧民生等,最後會由電價審議委員會產官學研開會決定。

至於工商大老提到,如果只漲工商用電大戶等於變相懲罰,揚言將出走,王美花說,全世界電價這一、兩年都在漲,因為成本增加很多,目前臺灣電價在全世界中非常低,其他國家只比臺灣更貴、更高,「我們只是要就整個方向做合理反映」。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3日指出,電價議題眾所矚目,對於電價影響因素方面,國際趨勢影響一定要注意,其他產業發展、民生物價穩定也須納入做全盤考量。在6月27日電價審議委員會中,相信會有一定的機制,將衡量各界意見及影響電價的因素來做決定,政院會予以尊重。

用電量飆破3900萬瓩 再創新高

用電量持續創新高,台電表示,23日尖峰負載出現在13時40分達到3,994.0萬瓩,不僅連續四天刷新歷年6月紀錄,亦較22日增加67萬瓩,再度打破歷史用電新高。主要原因是景氣暢旺,產業用電持續增加所致。

台電指出,分析這兩日用戶的用電情形,特高壓用戶包括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製造業等產業用電量,相較去年尖峰日(7/27),分別增加了93.7萬瓩與100.7萬瓩;高壓用戶用電量較多的學校用電及服務業亦增加了約10萬瓩,低壓用戶則因時序尚未進入盛夏,故用電量較去年7月尖峰負載低。

台電表示,用電量逐年增加,六年前的同日(105年6月23日)恰也刷新當年歷史6月用電尖峰紀錄,但當時用電量僅達3,520.9萬瓩(備轉容量率約3.03%),時至23日已增加473.1萬瓩。

太陽光電協會:支持調漲電價

針對近期電價研議調漲,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理事長徐秀蘭在23日發出聲明稿表示,產業協會是臺灣產業的縮影,涵蓋產品製造業、系統工程業、金融業及系統服務業,今年4月理監事會議討論時,理監事就指出臺灣電價偏低,即使本身是用電大戶的理事們,也都支持臺灣應調漲產業電價。

徐秀蘭說,環球晶在全球9個國家或地區有工廠,發現臺灣電價是其中最便宜的幾個國家之一,僅比美國德州等少數幾個地區貴。不過,德州是能源大州,臺灣卻是缺乏天然資源的國家,電價不應該那麼低。

徐秀蘭認為,政府必須照顧民生,所以民生電價可以不漲,但產業用電應適當調整,建議政府先公布分年漲價計畫,讓產業因應後,慢慢把電價拉到合理價格。

協會表示,臺灣去年經濟成長率達6.57%,人均GDP也到3.3萬美元,在這漂亮的成績單下,政府也順從國際趨勢,對外宣布臺灣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選定建築、運輸、工業、電力及負碳技術五大項目,設定階段性目標。

商總:若要漲價 應有補貼措施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23日參加南亞科新廠動土典禮,對於電價調漲等議題,他認為,調漲是沒辦法的,電價漲3%應該差不多。臺灣只有一個,若真的漲價,企業大戶也跑不掉。

商總則認為,現在處於內需蕭條期,如果全面調漲電價才是懲罰,若要全面調漲,政府就該推出相應補貼措施。

前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玻董事長林伯豐日前曾表示,國內若只漲用電大戶的電價,等同於處罰企業,屆時製造業一定會出走。

工業用電 學者:每度4至5元才合理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燃煤或燃氣每度電成本已達4元,麥寮電廠稱其煤電成本已達5元,目前中油及民間IPP電廠吸收的燃料費尚未完全反應在台電發電成本中。2020年臺灣工業用電單價為2.4元,低於住宅用電的2.6元。工業用電單價應調高至真實燃料成本及穩定供電成本,每度至少要4至5元才合理,也有助工業用戶更正確評估用電成本,藉此決定對蘋果等國際大廠的報價,避免蘋果供應鏈互相傷害。

莊秉潔提到,臺灣的生產約有一半外銷、一半內銷,漲工業用電,一半會反應在廠商對外報價,另一半會反應在國內的通膨。這部分可由去年稅收超徵4,034億元,來做今年更大幅度的減稅,協助內銷產業及國人渡過通膨難關。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根據最新的《能源統計月報》顯示,2020年1月至2022年4月亞洲鄰近國家平均電價,臺灣能源進口比率高達97.8%,但電價卻是世界第二便宜的國家,相較於電價最便宜的泰國,能源進口約占56%,臺灣電價便宜非常不合理。呼籲針對鋼鐵、水泥、石化、面板半導體、造紙等耗電產業,調漲合理電價,不是只漲20%,至少要翻倍。

臺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指出,台電估算,全臺每月用電330度以下的用戶,占民生用電戶數約七成。若只調升330度以上的用電費率,並拉高電價級距的倍數,對一般民眾影響不大,卻可有效減少大戶用電。◇

延伸閱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