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歐盟電動車論壇 歐商會樂於合作充電技術

交通部長王國材6月21日出席「臺歐盟電動車論壇」,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賴意晴/攝影)
交通部長王國材6月21日出席「臺歐盟電動車論壇」,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

「臺歐盟電動車論壇」於週二(6月21日)登場,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我國目標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力拚2040年電動車新售占比達100%;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表示,歐盟可提供不同模組以及充電技術經驗,樂於和臺灣政府及業界合作。

該論壇由歐洲商會與歐洲經貿辦事處、交通部、經濟部工業局共同主辦,聚焦電動車產業基礎設施及臺歐盟產業合作機會兩大議題。

王國材致詞時表示,為實現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2030年前全臺公車要達成100%電動化,2040年電動汽機車新售占比要達100%;另外,近期目標還有要在2050年前設置6,500個電動車充電樁,將透過補助措施,鼓勵停車場業者設置。

王國材表示,目前電動公車占比只有8.22%,但政府已逐步對車輛空汙及溫室氣體排放加嚴管理,同時提高車輛能源效率標準;交通部還著手修法,希望讓燃油車逐步退場。

王國材提到,燃油車在轉換電動車的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產業轉型,包括車輛製造業、車輛維修業以及維護保養的技術人員,因此政府也正設法降低衝擊。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預錄致詞表示,臺灣在車用電子產業蓬勃發展,主因資通訊(ICT)產業能量佳,去年臺灣車電產值達2,958億元,電動車關鍵零件也供貨至各個國際車廠,是值得信賴的供應鏈夥伴。

歐洲仰賴運輸業轉型 實現碳中和

歐洲經貿辦事處代理處長雍青龍(Thomas Jürgensen)致詞表示,全球面臨石化燃料短缺危機,顯示對該能源的過度依賴,而電動車是解決方案之一。

雍青龍表示,歐盟綠色政綱提出2050年成為碳中和大陸,仰賴運輸產業協助達標。而電動車基礎設施的重點就是充電設施,目前盼讓全境充電站從100萬提高到6千萬座。

歐洲商會執行長何飛逸(Freddie Höglund)表示,歐盟可提供不同模組以及充電技術經驗,也希望各界進一步相互協調,並強調臺灣建設必須跟國際標準一致。

何飛逸還提到,臺灣過去花太多時間各自為政,拖累電動車落實和發展,如今交通部負責推動基礎建設布建計畫,期待未來繼續合作。此外,歐洲商會會員也在綠色氫能、儲能等領域擁有卓越實戰績效,很樂意給予相關服務。

延伸閱讀
馬斯克:工會操控白宮
2022年06月20日 | 1年前
谷歌不想挨罰 擬釋出YouTube廣告
2022年06月14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