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澳洲東部天然氣?經部:中油評估中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

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停止從俄羅斯進口近10%的天然氣。針對媒體報導,日韓正積極洽購澳洲東部產天然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10日說,中油被經濟部要求分散氣源。全世界19國供應天然氣,中油向18國購買天然氣,現在少了俄羅斯。在天然氣採購上,如果有新的氣源,供氣量、熱值符合台灣需要,中油都會積極接洽了解、做更深入評估。

中油天然氣採購採長約為主、現貨為輔,2021年輸入天然氣,以澳洲占32.2%、卡達占24.5%為主,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則占9.7%。中油與俄羅斯的合約3月到期,已經有後續替代來源可補足缺口。

曾文生10日接受《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中油被經濟部要求分散氣源,全世界19國供應天然氣,中油原本向18國購買天然氣,現在少了俄羅斯。中油採購天然氣有確定的策略,有要求中油評估新氣源的可能,初步回應是要考慮藏量與熱值,由於台灣天然氣8成用在發電,熱值是重點。

曾文生指出,台灣從東、南、西、北採購天然氣,扣除來自北邊俄羅斯的天然氣,台灣東、南、西邊都有氣源,其中澳洲比例最大,還有來自中東、美洲等天然氣。

對於澳洲供氣不必經過中國,在國安、氣源安全性考量下,是否應將澳洲列為優先採購國?曾文生表示,台灣著重澳洲天然氣和原料供應。因為北邊韓國、日本也從澳洲進口天然氣,台灣就在這條航線上,天然氣的買賣互通有無機會比較大。台澳有固定能礦會議,中油和澳洲購氣合作良久,會要求中油給予明確完整說明。

延伸閱讀
G7新制裁 加強孤立俄國
2022年05月09日 | 1年前
申請入北約 瑞典獲美安全承諾
2022年05月05日 | 1年前
俄暫停向波蘭、保加利亞供氣
2022年04月27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