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奶奶血管阻塞變象腿 機械除栓術順利變回細腿

有些民眾誤以為腳腫就是水腫,一般的水腫是雙腳都會一起腫脹,和深層靜脈血管栓塞只有單腳腫是不一樣的情形。(123RF)
有些民眾誤以為腳腫就是水腫,一般的水腫是雙腳都會一起腫脹,和深層靜脈血管栓塞只有單腳腫是不一樣的情形。(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82歲的蔡奶奶有乳癌及胰臟癌病史,近日因左腳腫大、疼痛影響行走,而到醫院就醫。經檢查發現,癌症轉移的淋巴結壓迫到骨盆腔的血管,導致左側髂靜脈以下全部被血塊阻塞,診斷為深層靜脈血管栓塞。

醫師以藥物合併機械除栓的方式將血塊清除,同時在被淋巴結壓迫的血管部位放入靜脈專用支架,以預防再次復發。術後第二天蔡奶奶可下床走路,一週後順利從象腿恢復成模特兒的細腿!

楊智鈞主任提醒,若發生單邊腳腫脹現象,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大千綜合醫院提供)楊智鈞主任提醒,若發生單邊腳腫脹現象,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指出,深層靜脈血管栓塞的治療會先以血栓溶解劑打通塞住的血管,然而若大量使用時會有出血的風險,尤其是癌症病人或高齡長者更要小心。

蔡奶奶因深層靜脈血管栓塞,左腳腫大如象腿(大千綜合醫院提供)蔡奶奶因深層靜脈血管栓塞,左腳腫大如象腿(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為此,現行以機械除栓術搭配血栓溶解劑,使用噴射除栓機,用水流沖刷的方式將血塊吸出,不僅大幅減少血塊囤積量,也縮短施打血栓溶解劑的時間,提升治療效果也兼具安全性。

楊智鈞表示,發生深層靜脈血管栓塞時,及早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血塊會隨著時間由軟變硬,若超過兩個月就很難再打通血管了;另外,若血塊脫落並跑到肺部,釀成肺栓塞的情形則容易致命,因此不可輕忽。有些民眾誤以為腳腫就是水腫,一般的水腫是雙腳都會一起腫脹,和深層靜脈血管栓塞只有單腳腫是不一樣的情形。

經藥物合併機械除栓後,蔡奶奶順利恢復模特兒的細腿。(大千綜合醫院提供)經藥物合併機械除栓後,蔡奶奶順利恢復模特兒的細腿。(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民眾若是有惡性腫瘤病史或高齡,尤其是女性,當發生單邊一腳腫脹現象,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才不會耽誤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乳癌年輕化 醫師提醒定期檢查
2022年03月11日 | 2年前
腋下腫大疑是血栓 竟是乳癌
2022年02月17日 | 2年前
【醫案】迷雲遮慧月(上)
2022年02月18日 | 2年前
巴戈癌逝
2022年02月17日 | 2年前
認識無聲的殺手——胰臟癌
2021年11月18日 | 2年前
拒絕乳癌 乳房檢測不可少
2021年11月12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