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台灣忽視中共威脅 未來發展首重經濟安全

中共對臺灣帶來的威脅與挑戰,臺灣雖可進行預測,卻沒有做出應有的防範。圖為中國的工廠。(STR / AFP)
中共對臺灣帶來的威脅與挑戰,臺灣雖可進行預測,卻沒有做出應有的防範。圖為中國的工廠。(STR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

台灣制憲基金會在26日舉行「臺灣準備好了嗎?-臺灣未來國家願景與挑戰」論壇。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提出,臺灣經濟發展具有三大重點,而就中共對臺灣帶來的威脅與挑戰,臺灣雖可進行預測,卻沒有做出應有的防範,由於目前全球氛圍已改變,未來應更加重視自身經濟安全。

李淳在論壇中,以臺灣未來十年的經濟展望與評估」為題進行演講。李淳表示,探討臺灣未來10年經濟發展前,得先對過去幾十年的狀態進行了解,那是臺灣經濟發展的基礎,可發現三大情況。

他說,首先是這幾年各國探討經濟政策時,已不是站在單純經濟層面看問題,而是考量地緣政治的重要性,追求產業自主、經濟實力,這是確保國家實力的重要面向。

李淳說,未來10年,臺灣發展對外關係也要確保自身的經濟實力,因為這樣才能取得最大的話語權。

他說,第二是臺灣經濟最大的威脅與挑戰是中國(共)」,中國是非常好預測的國家,「我們明知道它好預測,但在如何防範上,卻做得不夠。」

他舉例,中共在20年前就在發展半導體國產化,發展路徑除自主研發之外,還採取偷、買、搶等模式,至今依然沒改變,但臺灣針對中共的「偷、買、搶」,到現在還沒有足夠的預防,「我們運氣很好,現在碰到中國的半導體發展被美國阻斷,臺灣人才選擇不留在中國,但這不是我們自己做得好。」

李淳說,過去10~20年間,全球對中共都沒有防範,都撲向中國,臺灣作為代工產業的一環,只能跟著供應鏈西進,「臺灣確實有一陣子迷失了。」

他說,臺灣已累積很多中共造成風險的經驗,可跟著全球一起檢討,針對供應鏈上被中共脅迫的成分進行防範,「這是非常有利的時機,而且中共很好預測,只是我們視而不見。」

李淳說,第三點是全球強調經濟安全,不再只看效率與成本,而是看經濟發展的脈絡,是否對自身安全帶來威脅,有沒有經濟咽喉被掐在具有敵意的國家手裡,特別是這次的俄烏戰爭,突顯出歐盟能源的脆弱度,為加速經濟安全,未來歐盟將強化能源的自主性。

處理經濟安全 臺速度太慢

李淳說,針對經濟安全議題,各國都有動作,日本在去年已設立新的經濟安全保障大臣,韓國在今年1、2月於經濟部成立經濟安全小組,當全世界在往這個方向發展時,臺灣的速度「有點慢」。

李淳說,臺灣必須檢討自身的經濟自主性與經濟不可或缺性,特別是當各國在倡議經濟自主時,臺灣的半導體與其他世界領先產業會成為被檢討的對象,當別人對臺灣的安全感到擔心時,臺灣需要予以回應。

另外,李淳說,臺灣更要注意產業有無被取代的風險,並作出相應的因應,發揮國內理工人才濟濟的優勢,且轉型為一個敏捷的國家,可快速因應環境變化,並對已知的威脅做出防範。◇

延伸閱讀
學者:美或建亞太區公衛組織
2020年08月10日 | 3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