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一攜手好萊塢 《台北愛之船》淡水開鏡

《台北愛之船》舉辦開鏡儀式。(影一製作所提供)
《台北愛之船》舉辦開鏡儀式。(影一製作所提供)

【記者陳本瑛/綜合報導】

由影一製作所與好萊塢影視集團Ace Entertainment Films合作拍製的《台北愛之船》(Loveboat, Taipei),日前在台灣展開拍攝。15日影一總經理張承中、導演陳駿霖、演員李淳和Janet謝怡芬,以及小說原作者邢立美(Abigail Hing Wen)等均出席受訪,暢談近期拍攝心得。

《台北愛之船》改編自美籍華裔作家邢立美的同名作品,創作靈感來自她求學時期來台學習中文的親身經歷。故事主角從小在美國長大,父母期待她成為專業醫生,她卻一心擁抱舞蹈夢。背負著雙親的厚望,她隻身來台學習中文,卻認識了一群成長背景相同的華裔青年;就在海角新天地,她展開了一段多采多姿、糾結在愛情與友情的青春冒險之旅。

《台北愛之船》舉辦開鏡儀式。《台北愛之船》舉辦開鏡儀式。(影一製作所提供)

導演陳駿霖在美國出生成長,拍攝過多部劇情長片的他,此次首度與好萊塢劇組合作,被問到是否有合作上的不適應?他笑答,在成長過程曾經歷了兩個不同的文化,就像美國電影在台灣拍攝一樣,「文化經驗雖不同,但拍片時不管什麼語言,講的電影語言是一樣的,電影是國際的共同語言。」

Janet的戲份雖得晚些才開始,她仍特別提前到劇組和大家見面。早已看過原著的她表示,自家姊姊當年曾來台灣參加「愛之船」的活動,當她知道電影即將開拍,便積極參與試鏡,無奈只能演「阿姨」,所幸這次角色迥異於以往,是演一位「機歪的貴婦」。她期許,好萊塢能對華裔演員提供更多機會,「有更多人願意寫、願意拍出這樣的故事,能讓未來啟動更多不同的合作。」

 Janet(左)和李淳參演好萊塢與臺灣合拍電影《台北愛之船》。 Janet(左)和李淳參演好萊塢與臺灣合拍電影《台北愛之船》。(影一製作所提供)

李淳繼《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後,再度參與好萊塢電影演出,與新生代美國影星廖艾莉(Ashley Liao)、羅斯巴特勒(Ross Butler)等人一同對戲,相較於先前在《陪你很久很久》裡演出無怨無悔付出的純情男孩,這次他在《台北愛之船》轉換形象飾演一位又會讀書、又愛玩的學生領袖,帶領大家體驗台灣的夜生活。他表示最開心的就是「能夠參演好萊塢電影,但又不用離開台灣。」

當被問到他是否像片中角色時常體驗夜生活,他則說自己念大學時是個宅男,其實並不熟悉夜店文化,「我只能靠著演技,讓自己看起來很像個『把同學帶壞』的領袖。」他並透露劇組將打造一條街的夜市場景,很期待之後的拍攝。

擔任本片監製之一的邢立美說,她曾於2018年來台為寫作進行田野調查,當時的她從未想過製片,甚至會有上百人聚集在此,將她創作的作品拍攝成電影,而且是在台灣進行拍攝;她指出,在美國以華裔為主角的電影非常少,《台北愛之船》所反映的種種難題,是各族群都會經歷的普世性遭遇,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能滿足好萊塢日益增長以華裔為主角的電影需求。

張承中指出,《台北愛之船》是好萊塢與台灣在電影拍攝上的全面合作,有別於過往《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沈默》的拍攝情況,《台北愛之船》不光有20多位台灣演員和超過130名幕後工作人員參與拍攝,故事是直接設定發生在台灣本地,原本好萊塢劇組因台灣嚴格的隔離政策而打算前往韓國進行拍攝,但在影一與政府的積極協調下,成功將拍攝案留在台灣執行。他指出,期待藉由該片的拍攝,為日後雙方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為國際合製創造更多可能性。

左起為製片馬提亞斯梅林豪斯、故事原作邢立美、Janet謝怡芬、李淳、影一總經理張承中。左起為製片馬提亞斯梅林豪斯、故事原作邢立美、Janet謝怡芬、李淳、影一總經理張承中。(影一製作所提供)
延伸閱讀
學者:美或建亞太區公衛組織
2020年08月10日 | 3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