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生態浩劫福壽螺

福壽螺Pomacea canaliculata蘋果螺科。(攝影/鄭清海)
福壽螺Pomacea canaliculata蘋果螺科。(攝影/鄭清海)

文/陳俊村

晶瑩赤紅大卵塊

生命頑強繁殖快

貪婪引進成浩劫

怵目驚心處處在

繁殖能力強,卵呈粉紅色球粒狀,卵塊產於離水面上之固形物上,通常沿著植物的莖葉放置卵,以逃避水中天敵的覓食。(攝影/鄭清海)繁殖能力強,卵呈粉紅色球粒狀,卵塊產於離水面上之固形物上,通常沿著植物的莖葉放置卵,以逃避水中天敵的覓食。(攝影/鄭清海)

生態悅讀趣:

福壽螺Pomacea canaliculata蘋果螺科

又稱桶瓶螺、金蘋果螺、南美螺。臺灣農民俗稱「夭壽螺,「夭壽」一詞有短命早死、過分的、惡毒的意思。為雜食性動物,主要喜歡吃幼嫩的植物。在很多地方是入侵物種和農業害蟲,對水稻、水邊種植的甘薯等危害很大。繁殖能力強,卵呈粉紅色球粒狀,卵塊產於離水面上之固形物上,通常沿著植物的莖葉放置卵,以逃避水中天敵的覓食,確保卵不被全滅,而卵塊小者數十粒,大者數百粒,約兩星期可孵化。一年可繁殖兩個世代,卵孵化後二個月後又可以進行交配產卵,每隻雌螺可產下6~8塊卵塊,每隻雌螺一年之產卵塊數可達20~30個。因具肺及鰓之呼吸功能,對環境之適應能力超強,除鹽水和半淡鹽水地區外,任何有水的溝渠湖沼均可生存。

確保卵不被全滅,而卵塊小者數十粒,大者數百粒,約兩星期可孵化。(攝影/鄭清海)確保卵不被全滅,而卵塊小者數十粒,大者數百粒,約兩星期可孵化。(攝影/鄭清海)

在乾燥季節或溫度低於20℃跟高於30℃以上,螺體可潛入泥中或雜草叢下,緊閉殼蓋進入休眠狀態。其休眠期可達六個月以上,一旦遇到水時或適當環境,即會打破休眠甦醒,繼續活動,在防治上是一個令人頭疼的大難題。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食用未充分加熱的福壽螺,可能引起廣東住血線蟲等寄生蟲在人體內感染,不可不慎!◇

每隻雌螺可產下6~8塊卵塊,每隻雌螺一年之產卵塊數可達20~30個。因具肺及鰓之呼吸功能,對環境之適應能力超強,除鹽水和半淡鹽水地區外,任何有水的溝渠湖沼均可生存。(攝影/鄭清海)每隻雌螺可產下6~8塊卵塊,每隻雌螺一年之產卵塊數可達20~30個。因具肺及鰓之呼吸功能,對環境之適應能力超強,除鹽水和半淡鹽水地區外,任何有水的溝渠湖沼均可生存。(攝影/鄭清海)

延伸閱讀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訪慰廬
2021年12月04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