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華麗豹斑蝶

紅擬豹斑蝶Phalanta phalantha蛺蝶科。(攝影/鄭清海)
紅擬豹斑蝶Phalanta phalantha蛺蝶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夜間訪客吻我鞋

狂吸汗汁大咧咧

黃橙雙翅黑斑紋

林中快飛不停歇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成蟲體色鮮豔,常見活動在寬廣的地面或草叢,喜歡訪花吸食樹液,飛行快速,全年可見。(攝影/鄭清海)成蟲體色鮮豔,常見活動在寬廣的地面或草叢,喜歡訪花吸食樹液,飛行快速,全年可見。(攝影/鄭清海)

--2016-09-23 馬來西亞Mulu國家公園

生態悅讀趣

紅擬豹斑蝶 Phalanta phalantha蛺蝶科

又稱琺蛺蝶、紅豹斑蝶、橙豹蛺蝶、擬豹紋蛺蝶。展翅50~60mm,翅面橙黃色,前翅散布不規則的黑色圓斑,近基部有一對線型的斑紋,前、後翅外緣至亞外緣有黑褐色的波狀紋,雌、雄蟲斑紋近似,雌蝶翅形較寬圓,翅腹面顏色較暗呈灰褐色或灰紫色,前翅近基部有2枚橫向鑲黑邊的波狀紋。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翅面橙黃色,前翅散布不規則的黑色圓斑,近基部有一對線型的斑紋。(攝影/鄭清海)翅面橙黃色,前翅散布不規則的黑色圓斑,近基部有一對線型的斑紋。(攝影/鄭清海)

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幼蟲以楊柳科的水柳、垂柳、水社柳等植物寄主,成蟲體色鮮豔,常見活動在寬廣的地面或草叢,喜歡訪花吸食樹液,飛行快速,全年可見。◇

延伸閱讀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訪慰廬
2021年12月04日 | 2年前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碉堡人生
2021年11月28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