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之下半導體電子產品正常嗎 長庚SGS簽署MOU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圖右)、林口長庚醫院林志鴻副院長(圖左)與SGS邱志宏總裁(圖中)代表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長庚大學 提供)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圖右)、林口長庚醫院林志鴻副院長(圖左)與SGS邱志宏總裁(圖中)代表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長庚大學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

應用在醫療、航太、軍事以及核能設備的半導體電子產品,經常受到來自太空輻射粒子包含質子、電子與重離子的干擾。因此須檢驗各種輻射環境之下,半導體相關電子產品是否依然可靠能用,才能讓人安心。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右二)樂見三方合作,攜手厚植台灣半導體電子產業的可靠度技術實力。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右二)樂見三方合作,攜手厚植台灣半導體電子產業的可靠度技術實力。(長庚大學 提供)

長庚大學、長庚醫院與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2022年1月6日上午簽訂三方合作意向書,針對半導體電子輻射測試議題,共同發展相關技術及實驗室合作。未來三方將合作在國內培育優秀研發人才、攜手研發關鍵技術,厚植台灣半導體電子產業的可靠度技術實力。

長庚大學、長庚醫院與SGS簽署合作備忘錄,與會貴賓合影。長庚大學、長庚醫院與SGS簽署合作備忘錄,與會貴賓合影。(長庚大學 提供)

半導體電子產品的安全與可靠度要求日趨嚴格,因此「功能安全Functional Safety」規範應運而生。功能安全是以標準量化評估並確保各式產品、設備及工業系統的安全功能,整個生命週期皆能達預期水準,並將可能的危害風險降到最低程度。在汽車電子與低軌衛星的功能安全標準中,輻射Soft Error Rate (SER)暫態失效率的評估是當今重要課題,台灣半導體製造公司極需建立相關測試與分析的能量。

三方的簽約聯盟由長庚大學可靠度科學技術研究中心、林口長庚醫院與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攜手合作,湯明哲校長、林志鴻副院長與SGS邱志宏總裁代表簽訂合作意向書,將建立輻射測試可靠度驗證分析能量。同時,藉由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訓練課程,營造一個與產業界無縫接軌的學習環境。

長庚醫院質子中心具有先進的輻射測試設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輻射測試設備服務機構,長庚大學可靠度中心向來為全國最傑出可靠度研究中心,為加強專業人才培育及先進科技技術研發,藉由產學研發夥伴關係建立,結合產業界實務需求與學校研發能量,讓產業界需求與經驗回饋,成為教學的動力與發展泉源,達到產學資源整合,協助半導體產業技術提升。

長庚大學可靠度中心表示,三方將以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明確研發標的,一起發展輻射測試與分析議題相關技術及實驗室合作。國內產學研各界,將可在此開放式研發中心與平台之上,深化技術交流,共同加入研究與推廣的行列,培植未來台灣可靠度教育的基礎體產業的輻射測試技術人才,共創臺灣產業技術提升。

新聞辭典

SGS 介紹:

SGS 集團在測試、驗證、檢驗服務是世界公認的領導者,服務範疇涵蓋你我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拜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現今的人們已離不開電子產品,因此產品的「功能安全」議題越顯重要,有鍳於此,SGS致力以「標準量化」評估並確保各式產品、設備及工業系統之安全功能,並由設計、製造、運轉、維護及除役等方面切入,預估其整個生命週期,將可能之危害風險降到最低程度。SGS台灣團隊致力於在台本地之發展,除了每年在台投資、培育本土人才之外,另一重要使命為關注歐美先進國家之最新技術,以適時引進新技術,協助台灣產業提升競爭力。◇

延伸閱讀
長庚研發檢測晶片 快篩藥物毒性
2021年09月02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