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基獲衛福部評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

屏基急診量佔屏東市急診量46.9%,且每5位病人就有一位是急重症,獲衛生福利部評定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屏基急診量佔屏東市急診量46.9%,且每5位病人就有一位是急重症,獲衛生福利部評定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急診量佔屏東市急診量46.9%,且每5位病人就有一位是急重症;今年二月屏基獲衛生福利部評定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為屏北地區5大醫院中第一個,院長吳榮州表示,這是對屏基急重症醫療能力的肯定,督促我們持續提昇品質,承擔更多緊急醫療救護責任。

屏基急診部主任王建銘指出,屏基2023年平均每月急診量達6028人次,佔屏東市急診量46.9%,就診病人中檢傷分類屬於危急、需要復甦急救的一、二級病人就有19.93%,也就是說每5位就有一位是急重症。

王建銘說,去年在屏基急診接受溶栓或取栓治療的急性腦中風病人有37人次,6成病人在三個月後恢復行走能力;心肌梗塞總人次為50人,其中48人在黃金時間90分鐘內接受心導管治療;為爭取搶救時間,屏基針對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及兒科重症設置綠色通道,讓病人能夠快速獲得適切的治療。

屏基表示,過去屏東縣消防局高級救護員(EMT-P)培訓都必須跑到高雄的醫學中心上課,從去年開始,屏基急診團隊與高雄長庚、高醫、高雄榮總、義大醫院一起承辦高屏區為期3個月的高級救護技術員實習訓練課程,提升屏東區消防人員緊急醫療救護能力。

忐忑不安的病人及家屬到了急診室,多少會有舉目無親的無助感,屏基急診部主任王建銘特別貼心安排人員穿著「有事找我」的背心,讓病人及家屬在急診室能即時得到協助,護理人員也能更專心於病人醫療照顧,提升效率。

為保障緊急傷患能有即時的適切救護,衛生福利部將「急救責任醫院」分為「重度」、「中度」與「一般」3個層級,層級越高,代表醫院急診、加護病房、內、外、婦、兒各科越有能力診治照護複雜性越高的急重症傷患,尤其是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重大創傷、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等急重症。

屏基急診量佔屏東市急診量46.9%,且每5位病人就有一位是急重症,獲衛生福利部評定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屏基急診量佔屏東市急診量46.9%,且每5位病人就有一位是急重症,獲衛生福利部評定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屏東寶寶嘉年華 大寶小寶趣fun電
2024年04月15日 | 15天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