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停電逾萬戶 陳建仁:已全面盤點、供電無虞

台電工程人員搶修電網設備。圖為資料照。(台電北市區營業處提供)
台電工程人員搶修電網設備。圖為資料照。(台電北市區營業處提供)

【記者張原彰、侯駿霖/台北報導】

北台灣15日因日前花蓮地震影響4機組跳機險釀大停電,16日桃園又發生單日2起停電意外,影響上萬戶用電,經濟部長王美花昨(17)日對此致歉,並表示機組已陸續回歸,現在供應沒問題,強調「夏天前供電都會穩定!」

台電桃園區處16日深夜表示,因電纜不良故障、高壓線斷落等原因,分別造成桃園部分地區停電,在16日晚間11:44全數復電。對於停電造成用戶不便,台電深感抱歉,後續將加強線路與設備巡檢,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關於16日桃園地區停電的狀況,台電表示,大園、中壢是因五權配電變電所第六○饋線電驛動作跳脫,地下電纜發生故障導致;桃園區及龜山區則是因樂善配電變電所YY49饋線電驛動作跳脫事故停電,主因為高壓斷線。台電副總經理蔡志孟說,各機組陸續修復併聯,在17日以後的供電狀況會更穩定。

陳建仁在17日表示,最近因為403花蓮地震的關係,台電一些機組受影響,有些機組出現故障,需要加強搶救。大潭8號機現在已經恢復正常的運轉,和平(電廠)機組現在已經完全修復,現在要看餘震的狀況,逐漸來併聯恢復供應。

陳建仁說,因面臨強震,使電力系統受到侵害,經過16日的完整盤點,未來供電的問題大家不需要擔心,將會完全的恢復正常的供電,民生、工業的用電都無虞。

藍籲政府修正錯誤能源政策

國民黨17日表示,台灣若發生經常性的限電、缺電危機,國際產業可能不敢到台灣投資,尤其未來發展AI產業,需要更多的耗電量,呼籲民進黨懸崖勒馬,修正錯誤的能源政策。

國民黨17日召開記者會,文傳會主委李彥秀說,試問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如果台灣將以AI為主發展,包括民國107年配合半導體產業,行政院提出「AI小國大戰略」,但發展AI產業背後需要耗電部分,供電準備好了嗎?請問要發展AI產業的卓內閣,這些電力到底從哪裡來?

李彥秀強調,民進黨不能只喊口號,錯誤能源政策讓每年歲計賸餘都要撥補,已經付出相對的代價,人民用電可能走在鋼索上,如果缺電,國際產業不敢投資台灣,民進黨應該修正錯誤的能源政策。

與會的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說,賴清德的政見是2050年淨零碳排,也就是台灣電力要環保、要減碳、甚至是去碳,但現在白天非常依靠太陽能,然而,燃煤和天然氣並沒有減少,所有燃煤與天然氣機組也必須全力運轉,這樣是否有環保效果。◇

延伸閱讀
演出遇停電 巴西樂團完美「盲奏」
2023年11月15日 | 5個月前
小犬釀1死 逾36萬戶停電
2023年10月05日 | 6個月前
半年最大規模 俄空襲烏電網
2023年09月22日 | 7個月前
桃機311停電 監院糾正航警局、桃機
2023年09月12日 | 7個月前
海葵來襲 台電兄弟檔冒雨搶修拚復電
2023年09月06日 | 7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