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攻以99%導彈遭截 專家析台海攻防可借鑑

圖為2022年7月26日,台灣軍隊舉行漢光演習(中央社)
圖為2022年7月26日,台灣軍隊舉行漢光演習(中央社)

【記者寧峰/報導】

伊朗14日向以色列發射大約300枚飛彈及無人機,99%被以色列及盟國攔截擊落。大陸軍事學者表示,從俄烏戰爭到此次伊朗攻擊以色列,皆說明源於二次大戰納粹德國的飛彈為主戰法,效率很低,可能迫使有同樣戰法的中共花幾年時間重新調整。也有台灣專家認為,這次以色列成功攔截無人機群,對台灣是一個經驗參考。

伊朗14日從境內向以色列發射大約300枚飛彈及無人機。除了以軍,美、英、法和約旦軍方也協助途中攔截,99%的彈體被攔截射下。

中央社15日報導,上海的軍事學者趙楚認為,用飛彈攻擊中遠程目標這種戰法,起源於二次大戰的納粹德國,用意在對抗有強大空中軍力的對手時,在有限的防空成本和軍備製造能力下,用遠程飛彈攻擊消耗對手的空中優勢。伊朗、中國、北韓也都有類似的戰備思維。

他強調,台灣所面對的主要作戰任務和以色列十分相近,聯合防空反飛彈的系統也主要是由美國提供,因此以色列的應戰情況對兩岸軍事人員都有很強的參考意義。

專家:成功防禦的典範

台灣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所長歐錫富對《大紀元》表示,台海未來如發生戰爭,台灣除了要應付中共東風系列飛彈以外,無人機的威脅更明顯,中共可能一次發射幾百架無人機,讓台灣的防空系統疲於應付。

不過他也認為,由於無人機做得不是很精密,很容易遭反制,台灣和盟友應該可以把中共無人機的威脅放在有效的管控範圍內。

「美國和盟友對伊朗攻擊以色列的反制,給未來應對無人機和飛彈的複合戰術提供了成功防禦的典範。」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認為,應對專制國家無人機的威脅,民主國家已有各種相對低成本的應對方案,包括雷射防空等等,都在快速發展、部署。

由於伊拉克和約旦夾在伊朗和以色列中間,他表示,「伊朗的陸軍不能直接攻以色列,只能用飛彈和無人機攻擊,有點像台海一樣。如果中共要打台灣的話,也要先用無人機和飛彈,以色列可以成功攔截多數的威脅,台灣也應該可以從裡面擷取經驗。」

伊朗發展無人機 有中共撐腰

此外,儘管伊朗被擊落的無人機的型號仍未公開,從烏克蘭和加薩地帶戰場上拾獲的殘骸已證實,伊朗製無人機從螺旋槳到碳纖維、射出乳膠機體及其所需的工具機,很多是直接、間接來自中國。

歐錫富表示,伊朗受美國制裁,高性能戰鬥機的生產一直停滯不前,所以大量發展無人機,極可能使用中國的無人機組件,因為伊朗沒有被中共制裁,中國的無人機組件在國際市場很容易買到,根本不需要走私。「伊朗的見證者-136,是仿造以色列的無人機,中國也有仿造。所以說它(伊朗)使用中國的零組件是非常有可能的。」◇

延伸閱讀
台無人機22機型通過資安檢測
2024年04月15日 | 14天前
多國相助 以色列攔截99%伊朗飛彈
2024年04月15日 | 14天前
以色列:為各種情況做準備
2024年04月15日 | 14天前
蕭茲警告伊朗勿添亂
2024年04月15日 | 14天前
【伊朗襲擊】以色列民眾淡定生活
2024年04月14日 | 15天前
以色列擊斃哈馬斯領導人3兒
2024年04月11日 | 18天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