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金像獎 《毒舌大狀》獲最佳電影

《毒舌大狀》團隊上臺領獎。(PETER PARKS/AFP)
《毒舌大狀》團隊上臺領獎。(PETER PARKS/AFP)

【記者葉澤宇/香港報導】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14日晚間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知名電影人洪金寶獲「終身成就獎」,《毒舌大狀》獲最佳電影,影帝則由梁朝偉憑《金手指》奪得,《白日之下》余香凝成為影后。獲得6個獎項的《金手指》成最大贏家。

《毒舌大狀》導演吳煒倫發表感言時說,感謝投票的觀眾、買票入場的觀眾,也感謝所有臺前幕後的工作人員,「感受到上下一心這個更重要」,並寄語大家上下一心去做好電影。《毒舌大狀》男主角黃子華則表示,演員只是綠葉,最重要的是創作者、導演,「多謝大家,多謝導演,多謝老闆。」

梁朝偉6度封帝:感謝嘉玲

梁朝偉以《金手指》一片奪得最佳男主角,這是他在香港金像獎第6度拿下最佳男主角,成為取得最多香港金像獎影帝寶座的演員。當晚他未出席頒獎典禮,改以視訊連線、妻子劉嘉玲代領,他發表得獎感言時以「更是多謝妳啦,嘉玲姐」,向劉嘉玲表達謝意。

劉嘉玲則笑說,她知道梁朝偉一得獎,很多人會說「又是他啊」?好的演員可能付出100分、200分,但她覺得梁朝偉是一個很偉大的演員,付出的是500至1千分的努力;梁朝偉則回應自己是好演員,但不偉大。兩人最後一同希望「香港電影加油」。

洪金寶還想拿最佳導演

獲得終身成就獎的洪金寶,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自己在電影界做了六十多年,認為自己是有福,並說身邊有好多貴人支持自己,所以覺得這個獎不只是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榮耀,他先後感謝製片陳佩華、編劇黃炳耀和司徒卓漢、洪家班、前妻和現任太太。

他隨後笑著說,「去年亞洲電影節我拿了終身成就獎,拿完我覺得沒有得再拿了(沒有可以再拿的了),怎知今年又拿一個終身成就獎,我好開心、好激動,但拿了這個獎我就有太多東西想了。我在電影界做那麼多年,拿過最佳演員獎、最佳動作指導獎,終身成就獎拿兩個,只剩最佳導演獎沒拿。」他續說,希望未來有機會多拍十幾套戲,「有一部戲入選(最佳導演)我已經很開心了,如果得獎就更好,那就正式叫做四喜臨門。」

《周處除三害》獲最佳華語電影

在香港金像獎的獎項中,「最佳亞洲華語電影獎」是專為非香港電影設置的獎項。本屆一共5片入圍,分別是臺灣出品的《周處除三害》及《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馬來西亞出品的《富都青年》,以及中國出品的《孤注一擲》及「滿江紅》,最終由《周處除三害》拿下最佳亞洲華語電影獎。

鄭保瑞憑《命案》首奪「最佳導演」,他一上臺即說「緊張」,臺下隨即傳出笑聲。他說拍這部戲的時候沒有想太多,只是疫情期間,杜琪峯跟他說「不如回來拍部戲啦,那有個劇本,我們就這樣拍」,他坦言過程有很多無力感,「但一步一步,這部戲帶我上來拿到這個獎,多謝。」

鄭保瑞特別感謝杜琪峯以及戲中所有演員,也對家人表達感謝,「雖然她們不在我身邊,但我們永遠在一起」。最後他表示要感謝「孕育我成長的香港電影,香港電影加油!」◇

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得獎名單

最佳電影:《毒舌大狀》
最佳男主角:梁朝偉《金手指》
最佳女主角:余香凝《白日之下》
最佳導演:鄭保瑞《命案》
最佳男配角:姜大衛《白日之下》
最佳女配角:梁雍婷《白日之下》
新晉導演:卓亦謙《年少日記》
最佳新演員:謝咏欣《但願人長久》
最佳亞洲華語電影:《周處除三害》
終身成就獎:洪金寶
最佳視覺效果:黃智力、潘志恒《金手指》
最佳美術指導:林子僑《金手指》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文念中《金手指》
最佳攝影:潘耀明《金手指》
最佳編劇:游乃海、李春暉《命案》
最佳動作設計:董瑋《爆裂點》
最佳音響效果:Nopawat Likitwong《金手指》
最佳剪接:梁展綸、David Richardson《命案》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填詞魂《填詞L》作曲及主唱:謝雅兒 填詞:黃綺琳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泰迪羅賓、戴偉《4拍4家族》
專業精神獎:唐萍

延伸閱讀
一頭白髮堅持不染 梁朝偉做自己
2024年04月02日 | 27天前
洪金寶獲頒港金像獎終身成就
2024年03月29日 | 1個月前
不喜歡看到獎盃 梁朝偉:阻礙進步
2023年11月01日 | 6個月前
梁朝偉曾喊36歲退休 背後原因曝光
2023年09月07日 | 7個月前
回應私生子傳聞 梁朝偉:全是虛構
2023年08月25日 | 8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