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旗下信託爆雷 引爆昆明城投債

2021年10月23日,雲南省昆明市正在施工的住宅樓(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0月23日,雲南省昆明市正在施工的住宅樓(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

雲南省昆明市國資委旗下的城投平台去年曾傳出「爆雷」,隨後官方緊急闢謠。12日,中國五礦集團旗下的信託機構發布公告,三個信託產品出現逾期兌付,逾期產品涉及昆明市八家城投平台,其中五家為昆明國企。該消息猶如重磅炸彈,迅速引爆投資圈。

五礦信託產品逾期 母公司暴跌8%

4月12日,針對部分政信類產品逾期,五礦信託控股股東五礦資本(中國五礦集團旗下的金控平台)公告稱,出現逾期兌付的三個信託產品分別是「恆信國興636號-昆明基投集合資金信託計畫」、「恆信國興657號-贏勝51號集合資金信託計畫」及「五礦信託-恆信國興659號-新都1號集合資金信託計畫」,公告提到,五礦信託將持續與融資人保持溝通談判、持續催收。受該消息影響,五礦資本股價12日大跌,截至收盤跌幅達8.33%。

據《第一財經》、《中國證券報》的報導,上述三個逾期兌付的信託產品都是政信類項目,融資方及擔保方為雲南省昆明市各類城投公司,合計金額接近6.5億元(人民幣,下同)。

三個逾期產品涉及昆明交投城發、昆明交投、昆明城開、昆明產投、昆明城建、昆明新都投資、昆明新置投資、昆明土投共計8家昆明當地城投平台。其中,昆明交投、昆明產投、昆明城建、昆明新都投資、昆明土投均為昆明市國資委旗下的國企。

企業預警通數據顯示,昆明交投、昆明產投目前債券餘額均在百億元以上,在昆明城投平台公開市場債務方面排在第二位、第三位,昆明土投債券餘額也在50億元以上。

另據民生證券最新報告,目前昆明市26家發債平台(其中仍有存續債券的發債平台17家)存續有息債務規模超過4,500億元,其中多數平台短期債務占比在25%以上,存在一定短期到期壓力,尤其2024年到期較為集中。

其中,昆明交投、昆明產投、昆明城建、昆明土投存續有息債務規模分別在722億元、384億元、328億元、197億元。昆明城建、昆明新都投資存量債務將全部在今年到期,昆明產投今年到期比率也達到90%。

此外,截至今年1月,昆明交投、昆明城建、昆明土投、昆明新都投資等均有商票逾期,逾期餘額在500萬元到2億元不等。從目前狀態來看,上述平台多數存在被納入被執行人名單、限制消費等情況。

昆明財政惡化 賣地收入暴跌

一位雲南當地人士表示,昆明滇投可算是昆明城投當前債務壓力的一個縮影,之前好多年昆明財政主要靠房地產,這兩年房地產不行了,土地收入斷崖下跌,投融資平台再融資接續也難,只能靠政府東奔西走來解決。

去年以來,中國大批信託公司傳出兌付延期的消息,其中不乏規模數千億的信託巨頭。去年5月,新華信託正式公告破產,成為自2001年中共《信託法》頒布以來首家破產的信託公司。

中融信託在去年9月15日深夜公告,受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該公司部分信託產品無法按期兌付;管理資產逾6千億的平安信託,從去年就接連傳出多個信託產品爆雷的消息。今年4月8日,網路熱傳大批投資人到平安信託的深圳總部維權,最後遭中共特警暴力鎮壓。就在幾天前的4月2日,四川信託獲得中共監管部門批准,正式宣布破產。

4月11日,民生信託在公司官網發布公告稱,為「提升公司經營管理效能」,民生信託與中信信託有限責任公司、華融國際信託有限責任公司簽訂《委託服務協議》,聘請上述兩家公司「為民生信託日常經營管理提供服務」。「服務」從當天開始,結束時間「由雙方協商」。公告還宣稱,「公司相關的債權債務關係、信託法律關係不因此而發生改變」等。

網上財經人士評論,這意味著民生信託正式「被託管」。但新浪財經一篇以〈民生信託也被託管〉為題的文章,很快被刪除。中國網路上幾乎只能見到民生信託官宣「聘請中信信託、華融信託提供服務」的公告原文。◇

延伸閱讀
貴州國營煤礦事故16死
2023年09月25日 | 7個月前
沒錢了?廣西要國企欠債自理
2023年06月09日 | 10個月前
國企辦醫院 分析:黨管資本
2023年02月10日 | 1年前
中共國資委 7天內5人被查
2022年08月12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