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P 勇敢面對挑戰——金銀花茶

金銀花植物,花蕾從左到右依次逐漸成熟,最後呈現金色花,右下角為其種子。(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金銀花植物,花蕾從左到右依次逐漸成熟,最後呈現金色花,右下角為其種子。(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16型人格養生茶飲系列,本篇介紹ESTP類型,外向、富有行動力。勇於冒險、喜歡嘗試新事物,且擅長挑戰。不過,ESTP人格因日夜顛倒有身體慢性發炎問題,如何清除發炎增強免疫系統功能?讓大真博士推薦最適合的養生茶飲吧!

看看自己是哪種人格:
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tw/

ESTP人格:勇於冒險、喜歡嘗新

ESTP是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人格類型之一,代表外向(Extraversion)、感知(Sensing)、思維(Thinking)、感性(Perceiving)的組合。這類型的人行動力強、實際、喜歡冒險、好奇心旺盛、直率坦誠,並且喜歡即興行動、擅長解決問題。

ESTP人格代表活力充沛的性格,常以積極、勇敢態度面對生活挑戰。勇於冒險、喜歡嘗試新事物,且擅長挑戰。他們常常直言不諱,善於解決問題,並享受成為團隊的一員。在與人相處時,直率坦誠,喜歡以行動證明自己。    

ESTP人格因為喜歡即興行動,比較沒有長期規劃的傾向,做事也可能比較草率,也可能存在冒險和衝動傾向,然而過度活躍和沉迷於刺激,可能引發注意力不集中,也常因為追求冒險而忽視飲食和睡眠,進而導致身體虛弱和疲勞。

推薦:金銀花茶

ESTP人格要適度鍛練身體緩解壓力,但避免高風險運動。作息要規律,保證充足睡眠時間,避免身體慢性發炎。而最重要的是要多與他人溝通交流,進而培養同理心,才能讓事情圓滿完成。除了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也可使用金銀花清除因日夜顛倒所產生身體慢性發炎,增強免疫系統功能。

根據《臺灣中藥典》記載,金銀花為忍冬科植物忍冬(Lonicera japonica Thunb.)的乾燥花蕾或帶初開的花。因開花時會同時呈現金色和銀色兩種花色,故稱金銀花或稱雙花、二花,又因為藤蔓類植物,亦稱金銀藤或二寶藤,又其過冬依舊常綠,或名忍冬或忍冬藤。

金銀花又稱甲銀,上下細棒狀,表面黃白淡綠,花被毛萼綠。(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金銀花又稱甲銀,上下細棒狀,表面黃白淡綠,花被毛萼綠。(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金銀花主要產於河南和山東等地,以河南新密產的密銀花品質較好,臺灣中部日月潭附近、南部屏東、東部臺東都有有機栽種的金銀花,品質也非常優良。

金銀花挑選與使用禁忌

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嚴重時,金銀花是防疫茶包中常見中藥材之一,選購時要注意。根據藥典記載,金銀花為乾燥花蕾,挑選時以未開花為主,有「挑針不挑花」說法。上等金銀花,花蕾所含比例較多,有些藥行稱為「大白針」。

還要小心非藥用部位,如藥材中摻入小樹枝或葉子等非藥材部分不能過多,最後注意採收時有否摻入細沙,不肖商人會利用這幾種方式增加重量。

金銀花,品質較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金銀花,品質較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挑選金銀花藥材,接下來要用手觸摸,觸摸之後會有頂手的感覺,稱為「頂手感」,品質好的金銀花握之就有頂手感覺,但要注意:這藥材畢竟是花蕾,在觸摸藥材時,如果出現「一握就斷」情况,或是表面沒有毛絨,這藥材很可能浸泡過明礬溶液。

除了用手碰觸之外,還可用鼻子聞氣味,聞起來如果有清香味道,品質肯定較好,如果聞起來發酸,可能在存放或是加工過程出了問題。坊間還見到名爲山銀花的中藥材,主要用來烹煮涼茶,與金銀花長相相似,主要差別在山銀花表面颜色綠棕色至黃白色,大小長約3~4.5cm,上部直徑約0.2cm,下部直徑約0.1cm,毛茸較少。

有遺傳疾病「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酶缺乏症」(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不可使用金銀花。此病的染色體缺失在X染色體上,對於只有一條X染色體的男性來說,比較常出現問題,主要症狀為碰觸或吃入某些特定物質後,體內紅血球會被破壞,出現貧血問題,因此如果出現臉色蒼白、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活動力降低、倦怠,以及產生茶色尿反應,應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