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輪撞斷美巴爾的摩大橋

週二(3月26日)早些時候,一艘因斷電而失控的大型貨船撞上巴爾的摩港一座大橋,大橋隨之倒塌,導致六名工人失蹤。當日晚些時候,當局表示,六人被推測死亡(Mandel Ngan/AFP)
週二(3月26日)早些時候,一艘因斷電而失控的大型貨船撞上巴爾的摩港一座大橋,大橋隨之倒塌,導致六名工人失蹤。當日晚些時候,當局表示,六人被推測死亡(Mandel Ngan/AFP)

【記者夏雨、張婷/綜合報導】

一艘因斷電而失控的大型貨船週二(3月26日)撞上巴爾的摩港一座大橋,大橋隨之倒塌,導致六名工人失蹤。經過超過12小時的搜救,當局推測失踨的六人死亡。這次事故迫使巴爾的摩港關閉。

週二凌晨1時30分左右,懸掛新加坡國旗、名為達利號(Dali)的貨櫃船從巴爾的摩港駛往斯里蘭卡,撞上帕塔普斯科河口(Patapsco River)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的混凝土橋墩。

這座大橋長約2.57公里,橋墩被撞後,幾乎整座橋在幾秒鐘之內坍塌,導致許多人車掉到距離橋面約15公尺的冷水中。當地官員表示,橋倒塌時有八人在橋上。至少兩人獲救,其中一人被送往醫院,並已出院。海岸警衛隊一直在尋找另外六人。但是,美東時間週二晚間7時30分左右,海岸警衛隊的吉爾里斯(Shannon Gilreath)少將表示,搜救行動已經進入「不同階段」,因為「不可能找到生還者」。

海岸警衛隊表示,悲劇發生約18小時後,已暫停搜救行動。當地官員稍早表示,事故發生時,八人正在進行填補橋梁路面坑洞的工程。搜救人員將繼續尋找失蹤工人的遺體。

隨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NTSB)表示,將調查巴爾的摩大橋被貨輪撞毀的事故。

巴爾的摩港口是馬里蘭州切薩皮克灣(Chesapeake Bay)最深的港口,比其他東海岸港口更靠近中西部,擁有5個公立碼頭和12個私人碼頭。據馬里蘭州的官方數據顯示,巴爾的摩港去年處理了創紀錄的5,230萬噸外國貨物,價值800億美元。

船隻被困港口 進出受阻

巴爾的摩港因凱伊橋倒塌而關閉後,東海岸各地的物流公司緊急向客戶傳達進出口狀況的訊息。

馬里蘭州交通當局表示,港口交通已暫停,直至另行通知。根據市場數據和分析提供商Kpler的分析,至少有13艘預計裝載煤炭的船隻停泊在巴爾的摩港口附近。船舶追蹤和海事分析提供商MarineTraffic的船舶追蹤數據顯示,還有貨櫃船和貨船在港口附近等待;巴爾的摩港內仍有四十多艘船隻,包括小型貨船、拖船和遊船。

另有數據顯示,至少有三十艘其他船隻的目的地為巴爾的摩。

丹麥貨櫃運輸巨頭馬士基表示,由於橋梁受損,該公司將取消經過巴爾的摩港的所有服務,「直到該地區可以安全通行為止」。

事故或延長汽車供應鏈

根據馬里蘭州港口管理局的數據,巴爾的摩港是美國最繁忙的汽車運輸港口。去年,該港口運輸了84萬7,158輛汽車和輕型卡車。

汽車製造商日產(NISSAN)、豐田(TOYOTA)、通用汽車(GM)、富豪汽車(VOLVO)、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和福斯(Volkswagen)的產品進出口都經過該港口,也包括其他豪華車品牌。

產業官員表示,現在判斷這起事故將對汽車產業產生什麼影響還為時過早。汽車創新聯盟執行長博澤拉(John Bozella)表示,「肯定會出現混亂。巴爾的摩是美國第一大汽車港口,我們與聯邦官員保持聯繫,幫助他們了解該港口的汽車業務規模。」

通用汽車表示,斷橋事件「影響極小」,該公司正在安排車輛到其他港口運輸。」福特財務長勞勒(John Lawler)表示,這起事件將迫使公司將零部件轉移到其他港口,並影響其供應鏈,「可能會稍微延長供應鏈」。

陸上運輸價格或先上漲

全球貨運平台Freightos的萊文(Judah Levine)說,由於巴爾的摩的大部分港口碼頭和所有貨櫃碼頭都位於斷橋後面,準備從巴爾的摩出發的出口貨物要麼需要等待水道重新開放,要麼需要改為透過卡車或鐵路前往其他港口;這些貨物可能會被轉送到費城、諾福克、紐約和紐澤西等地區的港口。

萊文說:「如果大量貨物量轉移到其他港口,選擇這些選項的出口商可能會面臨卡車和鐵路運輸費率上漲的情況。」

海運費率和資訊平台Xeneta的市場分析師斯托斯伯爾(Emily Stausbøll)表示:「雖然巴爾的摩不是美國東海岸最大的港口之一,但每年仍進出口超過100萬個貨櫃,因此供應鏈可能受到嚴重干擾。」

斯托斯伯爾表示,在巴拿馬運河的航運遭受乾旱困擾及紅海航運遭到葉門武裝組織的襲擊之際,巴爾的摩大橋倒塌事件將增加海運服務面臨的挑戰。巴拿馬運河和紅海航運受阻已經推高了遠東到美國東海岸的運費。

船用燃料貿易商表示,轉運貨物可能會影響船舶班期及替代港口的船用燃油價格上漲,具體取決於巴爾的摩港何時恢復運作。◇

延伸閱讀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