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南部院區估2027年完工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20日在立法院表示,中研院南部院區預計在2027年完工,其中關鍵議題研究中心已於1月3日成立,但量子科技實驗大樓,目前仍處設計階段。

中研院南部院區從2012年開始籌備,以台南高鐵特定區為基地,優先推動農業生技、量子科技、淨零永續、人文社會科學等特色領域研究,同時協助國家社會因應重大挑戰、提出關鍵問題解方。

廖俊智指出,南部院區採分階段開發,第1階段是跨領域研究大樓、精密及玻璃溫室;第2階段為跨領域研究大樓二、綜合大樓將陸續進駐,預估今年可以正式啟動;第3階段則是量子科技實驗大樓,仍處於設計階段,預計2027年完工。

廖俊智說,由於量子科技是全球產業關鍵議題,南部院區將研發量子晶片製程、量子電腦系統架構,並與國內產學研界合作,讓台灣量子發展能取得先機。

針對生成式AI,民進黨籍立委陳秀寶指出,台灣的孩子正受抖音、小紅書等短影音平台強勢入侵,收大量簡體中文資訊,生成式AI需要大量文本資料進行訓練,但繁體中文資料庫相對較小,中研院應協助整合、避免繁體中文資料大幅落後簡體中文。

對此,廖俊智認為,若無大量繁體中文資料訓練AI,對文化發展可能將有很大的負面影響,中研院正在思考不涉及智財權資料是否能盡量開放,未來也會努力排除法規的限制,以提供大型語言模型訓練。

延伸閱讀
監管AI發展 藍委推動人工智慧基本法
2024年03月19日 | 1個月前
TikTok獎勵亂象 促製作聳動影片搏流量
2024年03月18日 | 1個月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