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中共擴張野心 吳釗燮籲國際共同應對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9日上午親上火線,召開「我國針對中國軍事挑釁的回應」國際記者會。(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9日上午親上火線,召開「我國針對中國軍事挑釁的回應」國際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

對於近日中共軍演,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提出五點臺灣政府立場聲明,他強調,裴洛西訪臺只是中共軍演的「藉口」,真正目的是操演「侵臺行動劇本」並嚇阻其他國家介入,他強調,這是民主與威權的競爭,中共想擾亂臺灣民心士氣,但「臺灣人沒有被嚇倒」,呼籲國際社會一起採取行動,遏止中共擴張野心。

吳釗燮9日在外交部召開「我國針對中國軍事挑釁的回應」國際記者會。首先,吳釗燮嚴厲譴責中共侵犯我國在國際法的權利,阻礙海空航道運作,影響全球航運及貿易,破壞區域和平安全。

其次,吳釗燮指出,中共真正意圖包括:將臺海內海化、否定臺海國際水道現狀,破壞「臺海中線」默契並企圖將之常態化,藉軍演操演「侵臺行動劇本」,具體作為如大批機艦、飛彈射擊、網路攻擊、假訊息攻擊、經濟脅迫等,企圖擾亂臺灣民心士氣。

吳釗燮點出,中共飛彈試射範圍明顯想嚇阻其他國家介入,共軍演練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術,真正企圖是改變臺海及區域現狀,而且已為整體區域安全帶來極不穩定因素。

第三點,吳釗燮強調,中華民國臺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有權與其他國家交往,中共無權干涉也不能改變,他並重申我政府兩岸政策「四個堅持」;也感謝勇於站出來譴責中共的國際友人,「讓台臺灣人知道,我們在國際上並不孤單,民主不會受威權恫嚇而屈服。」

第四點,吳釗燮提到,中共威權主義擴張不僅針對臺灣,甚至企圖將東海、臺海及南海成為中國內海,共軍多次穿越第一島鏈,在太平洋建立戰略據點,威權主義擴張也在東南亞、南亞、非洲及拉美區域延伸,盼國際社會採取行動,所有民主自由國家共同研議因應之道,遏止中共擴張。

最後,吳釗燮說,「中共要讓臺灣人害怕,但我們沒有被嚇倒,更不會被擊倒」,因為自由民主價值存在臺灣人的DNA裡,沒人可奪走,臺灣會持續堅持自由民主生活方式,捍衛主權領土。

相信會有更多國家高層訪臺

媒體提問,面對中共進逼,外交部有哪些具體應對作為?吳釗燮表示,外交部正努力爭取更多國際支持,讓臺灣聲音在國際展現。至於共軍穿越「臺海中線」恐成常態化,對此,吳說,我國訴求維持現狀,「臺海中線」是兩岸現狀象徵,如今遭侵害,影響臺灣與區域和平安全,希望各國共同捍衛。

吳釗燮表示,中共就是要封鎖臺灣生存空間,臺灣不能束手就擒,因此,當國際著名政治領袖願意訪臺,就是臺灣打開國際空間最好的機會,臺灣多數民意支持裴洛西訪臺,也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國家的國會議長會來臺訪問,不會因中共恫嚇而停止。

與14個邦交國邦誼穩定

對於邦誼情況,吳釗燮強調,「目前14個邦交國關係都相當穩固」,他更透露,有幾個友邦高層近日將安排訪臺,以展現對臺支持,包括目前正在臺灣的聖文森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此外,外交部也會持續拓展非邦交國關係。

外媒詢問,外資擔憂臺灣安全性,以及我方是否與周邊國家商議對策?對此,吳釗燮回應,臺灣譴責中共阻撓國際貿易與運輸的行為,臺灣正與理念相近國家討論應對辦法,在達到決議前,將繼續努力防止中共做更多的事情來中斷國際貿易或國際運輸。他也說,中共聲稱已經或即將停止軍演,但「他們的話不可信」,希望國際持續關注。

至於臺灣與相關國家商議層級為何?吳釗燮表示,臺灣與無邦交國家行政部門聯繫,跟誰、在何處、哪些管道、內容等,基於默契,不會對外說明,但我們與理念相近國家「聯繫非常密切」,這些聯繫對臺灣持續應對共軍威嚇相當有幫助。

延伸閱讀
吳釗燮批中共迫害新疆又想奪臺
2022年05月29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