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士倡議金融漢光演習 檢視台灣金融體系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

針對金融漢光演習議題,中央研究院士王平8日表示,做金融漢光演習可檢視金融體系、國內外資金流動,在重要國際事件發生情境下,哪些金融機構可能會有問題,沒辦法救的殭屍企業,不一定要救;如果有辦法扶植新創企業,應該讓新創企業像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台灣光靠護國神山台積電不夠,金融產業也可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王平8日在中研院「台灣貨幣金融改革政策建議書」記者會指出,美中貿易戰、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台灣的金融貨幣應該要有前瞻性、非常完整的架構與評估,讓台灣面對任何風險都能夠應對。

王平說,金融產業如果牽涉越深,跟世界連結越廣泛,對台灣是一種保護,因為世界會有更多國家,希望台灣這地方不會受到太大波動,光靠護國神山台積電是不夠的,其實金融產業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像境外金融中心如新加坡境外美元市場,就更顯重要,如果能夠建立對台灣非常好。

王平強調,金融業當然要做漢光演習。金融業牽扯非常大的國際資金流動、國內資金流動,資金流動要做整體架構分析。國際發生變化時,金流隨之發生變化,包括有沒有過多、奇怪的資金進來或出去,或什麼奇怪行動造成某些金融機構沒辦法支撐下去。

王平指出,像人壽保險沒辦法支撐下去,是因為本身金融產品不夠多,且本身使用資金的面相也受到很多控制,可以把所有金融體系制度化,就可以建立一套非常完整的風險管理,好的銀行、金融機構風險管理做得好,就能跟國外競爭,也不用特別保護,台灣很多法案就是過度保護銀行。

王平認為,表象上扶植一些看起來好像很重要,也跟房地產、金融機構掛鉤的金融機構,賺很多錢,卻讓年輕人買不起房子,這樣的金融機構絕對是未來的殭屍企業,沒辦法跟國際競爭乾脆放棄,開放境外金融中心讓他們跟國外競爭,是好的未來方向。

延伸閱讀
因應敵情威脅 國軍8/9起實彈演習
2022年08月01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