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亞洲政治風險已重塑 市場低估影響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與他國聯合軍演。(海上自衛隊臉書)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與他國聯合軍演。(海上自衛隊臉書)

【記者賴意晴/編譯】

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臺灣後,中共軍隊便在臺灣周圍展開大規模軍演。外媒分析,這是美中關係和兩岸戰略環境的重要轉折,亞洲的政治風險已被重塑,投資人可能低估了實際影響。

《華爾街日報》8月6日文章指出,目前全球市場的波動,仍未反映裴洛西此行與中共軍演的實際影響。首先,若臺灣供應晶片的能力受到質疑,美國英特爾(Intel)和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等臺灣競爭對手固然有望受惠,但幾乎所有跨國製造商都會成為輸家,因為這些製造商仰賴穩定且可預測的亞洲安全環境。

其次,美中想要認真互動的難度也隨之升級,移除雙邊關稅等計畫可能遭遇國內的強烈反彈,政治代價升高;中共周遭的地緣政治環境日益不穩,也可能迫使蘋果(Apple)等跨國企業加速分散供應鏈,將推升成本。

最後,中共本次在臺灣周圍的軍演,讓人不敢忽視共軍封鎖臺灣的可能性,因為這次軍演展現的企圖心更甚以往,也可視為未來全面或部分封鎖臺灣的試驗。即便中共不封鎖臺灣,北京常態性在臺海進行軍演,也達到兩個目的,一、分散國內民眾對經濟不滿的注意力,還能為未來的入侵或封鎖進行訓練;二、會讓美國與盟邦看起來就像紙老虎。

文章說明,中國的經濟問題包括已失控的房地產市場、年輕人的高失業率、來自西方跨國企業對中國環境的疑慮,以及中共反覆無常的監管手段,「隨著日子推進,這看起來已是結構性問題,而非週期性」。

事件向來都是一體兩面,這次事件也可能有正面結果。文章指出,北京的恫嚇可能促使美臺更聚焦於臺灣的需求,強化臺灣防衛能力,以及讓臺灣已購買的武器更早抵達;北京當局也可能會因為外國企業和國內經濟利益的壓力,更加體認到武力犯臺是作繭自縛。◇

延伸閱讀
白宮:中共藉軍演改變臺海現狀
2022年08月07日 | 1年前
岸田見裴洛西 同聲確保臺海穩定
2022年08月05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