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共軍演習全貌 專家:美日臺應交流

中共於2022年8月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發動軍演,圖為8月6日,台灣駐守金門官兵加強戒備(中央社)
中共於2022年8月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發動軍演,圖為8月6日,台灣駐守金門官兵加強戒備(中央社)

【記者林岑心/報導】

8月4日至7日,中共在臺灣周邊發動軍事演訓和實彈射擊,引發外界關注。資深軍事評論家亓樂義7日接受《大紀元》訪問時分析中共發動軍演的政治、軍事意涵,以及臺灣在民主與專制兩大陣營中扮演的角色。

中共在臺灣周邊劃定6個演訓區域,6區都位於臺灣防空識別區,其中一處還在高雄外海的領海範圍內,離陸地不到20公里,它將火力的落點落在這些區域,亓樂義說,中共意在宣稱臺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不承認臺灣擁有主權,也沒有海峽中線的說法,但更重要的是,這次軍演透露了中共擔心裴洛西訪臺造成的效應。

「它擔心臺美關係升溫,怕後續還有比裴洛西更高層次的美國政要陸續訪臺,或歐洲其他國家議長也有可能到訪臺灣。這樣的話,一中原則就將面臨空前的、從未見過的挑戰了,這是極其嚴重的。」

中共攻臺意圖明顯 美日臺齊蒐情資

在軍事層面上,亓樂義認為,中共這次軍演並非在作秀或表演,而是對其戰區戰役級的聯合作戰能力進行驗證,「全軍種包括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還有聯勤保障部隊,都是一些相對少量的精銳出來,而且其新式武器裝備幾乎都有出來,這不是在表演,它在演練。」

「特別是在導彈部分,還有陸軍的遠程火箭炮,都是打好幾百公里的,而且演訓的地點包括臺灣東部、巴士海峽,把美國和日本可能未來介入馳援臺灣都考慮進去。」

「這件事已經越看越清楚,必要的時候,中共真是會動用武力攻臺,成功不成功是另外一回事,但它動武的意圖很強烈。」亓樂義說,此外,臺灣方面一直在做完整的情蒐和研析,不止臺灣在蒐集情資,日本、美國都在蒐集。

他建議,這次軍演過後,臺灣、日本、美國首要重視情資互通共享,各國著眼的重點不同,透過整合可以看出完整的共軍演習全貌。

臺日相近 臺灣有事  等於日美同盟有事

中共演訓區其中一個劃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而且有5枚導彈落在日本經濟海域,亓樂義說,這就驗證了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說的,「臺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説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因為臺日島嶼相近,防空識別區相連,相信這次軍演過後,美日臺三方可能藉此機會,展開一些具體、有針對性的安全議題上的合作。

他認為,這次中共對臺軍演,將演習範圍壓縮到臺灣領海,壓縮了臺灣的防衛縱深,頻越海峽中線,對未來臺澎金馬的防衛作戰構成很大的壓力,這也說明美國對臺海安全的承諾與關切,應該進入實質階段。如同俄烏戰爭爆發至今,烏克蘭能挺到現在,和2014年烏克蘭危機發生後,北約、美國對烏克蘭提供訓練援助有直接關係。

「臺灣又不如烏克蘭有陸地可以運送補給,如何因應,對美國的承諾構成了一個新的挑戰。美日臺三方真是要藉著這次機會,展開一些比較具體的、有針對性的安全上的協作與合作。」亓樂義說。

民主與威權兩陣營對抗  臺灣在最前沿

裴洛西訪臺後,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也傳出將於11月訪問臺灣,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預計於10月底派代表團訪問臺灣。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艾格尼絲(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表示,中共的耀武揚威實在沒必要,只是反映其不安全感。

「其實從王毅這幾天的談話,反映出北京真的很焦慮」,亓樂義認為,這些國家表達對臺灣的支持以及陸續訪臺,不僅來自於地緣上的意義,更重要的是民主意涵。俄烏戰爭後,世界朝向民主與專制集團兩個陣營的鬥爭態勢益發明顯,臺海危機加劇此一趨勢。

他表示,好長一段時間世界民主聲勢下滑,專制氣焰上升,俄烏戰爭發生後,隨著戰爭的迫近,民主國家已有所警覺,這次中共軍演表露出,中共專制政權對臺動武意圖明顯,將使民主國家更加團結。

王毅今年3月,批評美國的印太戰略時說,美國在亞太地區排出「五四三二陣勢」,亓樂義說,王毅指的是五眼聯盟、四方安全對話、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機制、美日軍事同盟,「王毅只敢講說這些是對中國(共)的戰略遏制和圍堵,但實際上這些海上的協作、聯合,背後是民主的聯合,民主對抗專制是整個事情的本質。而且臺灣是站在最前沿的民主國家,意義重大。」◇

延伸閱讀
中共軍演 預計影響航運3天
2022年08月05日 | 1年前
專家:親共將斷送臺灣生存之路
2021年12月12日 | 2年前
對抗共軍 退將揭美軍新戰略
2021年03月14日 | 3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