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台海6區軍演 專家示警:恐是未來攻台方式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共軍宣布在台海周邊6區域軍演,對此,前國安會副祕書長張榮豐4日指出,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共軍當時的軍力與現在不同,僅能在台灣西岸演訓,而共軍這次6個演習區域,恐怕是未來中共攻打台灣的方式。

張榮豐4日接受《新聞不芹菜》專訪說,1994年曾有許多假訊息流竄,當時聽到中共要攻打台灣的消息,後來證實為假訊息。當時研判,所以會有這些訊息,應該是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身體狀況走下坡,準備由江澤民接班,當時共軍大秀軍事肌肉,加上1995年前總統李登輝走訪美國康乃爾大學,也逼著共軍有所行動。

回顧1996年的飛彈危機,張榮豐表示,先前我方有一條線得知共軍將會有動作,李登輝也請他詢問對方到底怎麼回事,他直接拿起總統府內電話,打到共軍南京軍區,因與對方有交情,平常講話嘻嘻哈哈,但那時對方卻很嚴肅表示要先請示才能回覆,之後告知我方共軍大概的演習區域。

對於裴洛西訪台是否釀成第四次台海危機?張榮豐認為,共軍在1996年時的軍力與現在不同,過往僅能在台灣西岸演訓,不過現在共軍有了防止航母介入的能力,還可以在東岸進行演訓。

談到92共識議題,張榮豐表示,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李登輝等人都聲稱沒有92共識,只有國民黨說有,中國共產黨也說92共識是定海神針。然而,1992年9月3日,張榮豐曾去北京會面前中共主席楊尚昆,楊當時說,「不要來談兩岸是什麼關係,應來做點實際的事」,令他質疑,若當時有92共識,相信楊會說「在92共識基礎下,來做點實際的事」。

延伸閱讀
臺海是內海?逾8成國人不同意
2022年07月19日 | 1年前
張延廷:兩岸決戰應避開臺本土
2022年06月16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