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臺前夕 中共突禁臺灣逾百家食品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畫訪臺,引發中共強烈不滿,8月1日深夜突襲式宣布,禁止臺灣100多家、逾2千食品品項「暫停進口」,理由聲稱這些廠商未完成輸陸更新註冊。外界解讀,這是中共對於裴洛西訪臺所採取的報復行動。

根據中共海關總署官網資料,臺灣企業於58項食品類別的3200筆登記中,目前共有2066筆被列為「暫停進口」,比例近65%,其中包括郭元益、裕珍馨、乖乖、義美、佳德、廣達香、天和生物、葡萄王生技等多家知名廠商。

對此,立委林宜瑾表示,最近中共正忙著處理河南銀行的擠兌案,中國國內經濟狀況暗潮洶湧,民眾的抗議一波又一波。正常的領導人都會先穩固自身政權,如果國內都快暴動了,哪有空理會臺灣,事實證明,中共還真的沒空理臺灣。只能弱弱的祭出經濟制裁。

她表示,這次裴洛西訪臺,事前網友們都半開玩笑的擔心,會不會對岸直接飛彈打過來?沒想到竟然又是經濟制裁,不禁讓人想問中共是不是沒招了。被中共經濟制裁,臺灣人早已司空見慣,且臺灣政府也早就陸陸續續輔導業者,把外銷重心轉移,不要太過依賴中國。

「跟獨裁國家做生意,隨時可能被毀約」,林宜瑾表示,有被列入禁令名單的廠商稱「目前內部並沒有接獲相關消息,暫時無法評估受影響狀況」。連當事廠商都沒接獲消息,顯見中共就是說禁就禁、事前不會溝通、事後當然也不可能道歉彌補。獨裁國家不重視人民商業上的契約自由,做生意也沒有法律保障。

林宜瑾呼籲,遠離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絕對是臺灣最該做的事」,廠商要去哪個國家開發市場,是他們的自由,政府頂多當個後盾、提供諮詢。但為了保護國人的財產,經濟部和食藥署、農委會都已經出面說明會協助廠商,她個人也絕對支持政府保護臺灣人,且為了長遠的保護臺灣人的利益,更應該要積極協助廠商開發「中國以外的」其他市場。

林宜瑾也強調,只要臺灣不要經濟依賴中國,中共就少了一項可以傷害臺灣的武器,臺灣就越有本錢走自己的路。

延伸閱讀
外媒:裴洛西或今晚下榻臺北
2022年08月01日 | 1年前
裴洛西出訪 官方行程未提臺灣
2022年07月31日 | 1年前
美議員證實裴洛西計畫訪臺
2022年07月28日 | 1年前
稱包裝有病毒 陸再禁臺灣竹莢魚
2022年06月23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