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威脅遭低估 英防相:當前正面臨1937時刻

英國陸軍參謀長桑德斯(右)警告,英國及其盟友正面臨猶如1937年二戰山雨欲來的危險時刻。(Matt Cardy/Getty Images)
英國陸軍參謀長桑德斯(右)警告,英國及其盟友正面臨猶如1937年二戰山雨欲來的危險時刻。(Matt Cardy/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

鑑於烏俄戰爭爆發、中共在南海擴張力量,並在全球發動臨界衝突,英國陸軍參謀長桑德斯(Patrick Sanders)警告,英國及其盟友正面臨猶如1937年二戰山雨欲來的危險時刻,必須能快速反應、做好上戰場的準備,以避免未能遏制侵略者攻城掠地,引來更大的戰爭。

曾任英國戰略司令部(Strategic Command)司令的桑德斯上將,6月起被任命為陸軍參謀長,他28日受邀在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的年度陸戰會議發表演說。

桑德斯表示,在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今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殘暴侵略、遂行擴張野心前,他從未見過主權、民主等原則遭遇如此明目張膽的威脅,他形容當前已是英國的「1937年時刻」。雖然並未處於戰爭狀態,但英國必須迅速採取行動,以免因未能遏制他國領土擴張而捲入戰爭。

所謂的「1937年時刻」,是指二戰爆發前,英國對德國、義大利和日本法西斯採取了綏靖政策(appeasement),但事實證明,侵略者反而因此得寸進尺、食髓知味。

他強調,若預設烏克蘭戰爭僅是有限度的區域衝突會十分危險,特別是普亭的戰略方向,不全然符合英國及其盟友的邏輯;且從過去歷史案例來看,雖然俄羅斯在戰爭初期表現不佳,但俄方打的是戰略、而非戰術層次的戰爭,它的縱深和韌性,讓它可以在吞敗仗後,重添軍力、甚至最終獲勝。

桑德斯說,普亭近日公開表達收復「俄羅斯歷史疆域」的野心,意味任何停火只會是暫時的,在烏克蘭之後,俄羅斯對歐洲安全的威脅只會更大。就算拿下整個烏克蘭,普亭也不會滿足。

談到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集體防衛策略,桑德斯認為,俄烏戰爭也讓各界見識到「懲罰性嚇阻」(deterrence by punishment)的侷限,並突顯「拒止性嚇阻」(deterrence through denial)的重要性,與其在侵略者奪取土地後再反攻,倒不如一開始就阻擋侵略發生。

除了俄羅斯,桑德斯也提到,不可輕忽正在快速壯大、對英國及其盟友夥伴構成長期挑戰的中共,中共不僅在南海擴張力量,也在全球發動臨界衝突。而英國及其盟友如何應對俄羅斯,北京也在持續密切關注。

他說出,美國過去曾向亞洲地區作出安全承諾,因此北約的歐洲成員國、以及由英國主導的北歐與波羅的海「遠征軍聯合部隊」(JEF),勢必得在歐洲承擔更多傳統軍事嚇阻責任,讓美國有空間釋出更多資源,在印太區域保衛盟友們的共同價值觀與利益。

英防長:中俄威脅被低估 應增加國防投資

英國國防部長華勒士(Ben Wallace)也贊同桑德斯的說法,他提到,自2016至2019年在內政部主管安全事務,並於2019年7月接任國防大臣以來,近6年期間他閱覽過大量機密文件、聽取許多報告,他的心得是英國多年來低估俄羅斯的侵略野心,也忽略中共的強勢崛起。

他強調,安全威脅正在升高,且涵蓋全球、多領域;後冷戰時代的所謂「和平紅利」已耗盡,在「為時已晚」之前,英國及盟友有必要持續增加對安全防衛的投資。

延伸閱讀
民團:臺蘋買家合夥人是中資
2022年06月28日 | 1年前
美日澳聯合軍演 十艦共航太平洋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俄羅斯外債違約 臺債權人遭波及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G7籌17兆 對抗一帶一路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G7將禁俄國黃金進口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二十大未開 習已收854萬則意見
2022年06月27日 | 1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