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復興 歐洲卻蓋不出反應爐

法國西北部弗拉芒維爾鎮(Flamanville)核電站。(Sameer Al-DOUMY / AFP)
法國西北部弗拉芒維爾鎮(Flamanville)核電站。(Sameer Al-DOUMY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

西方國家在十多年前,曾以安全疑慮為由逐步淘汰核能,隨著各國應對氣候問題決心提升,加上想盡快擺脫對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西方國家正想要大力復興核電。不過外媒指出,經過多年的空窗期,這些國家已不具備建造核子反應爐的專業知識,人力及技術成為一大難題。

《華爾街日報》6月23日報導,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為制裁俄羅斯,對俄國石油及天然氣祭出多項制裁,重塑全球能源格局;同時,各國也提出多項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核能發電的無碳排優勢重獲大家喜愛。美國、法國和中國正扶植新一代核子反應爐發展,與早期的反應爐相比,新型更容易建造也更安全。

西方國家掀起一波復興核能發電的浪潮,然而,這些國家的雄心壯志卻被現實打臉。歐美歷經多年的廢核計畫後,已缺乏具有建造核子反應爐經驗的管理人員及熟練的工人。歐美少數幾個核電廠雖已開工建設,但時程延宕數年,且超支費用高達數十億美元,這些建設計畫甚至導致一些公司破產,種種跡象暴露歐美核能建設能力的疲弱。

7年前錯誤 法國焊工仍無力修復

在法國西北部弗拉芒維爾鎮(Flamanville)核電廠中,一座先進核子反應爐的建設計畫旨在提高法國能源獨立性,降低法國對外國能源的依賴。根據理想計畫,透過該反應爐進行發電後,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量趨近於零。

這座核子反應爐本應在2012年準備就緒,如今十年過去了,法國焊工們仍在修復7年前發現的錯誤,他們帶著電烙鐵進入管道中,還運用機器人輔助,持續修復著核子反應爐冷卻系統中110處不合規格的焊縫。法國核能安全署(ASN)副署長柯里特(Julien Collet)說:「建設品質遠遠低於預期的水平。」

美國喬治亞電力公司(Georgia Power)正在建造兩座核子反應爐,這是三十多年來美國首批動工的新核電機組之一,然而,這項計畫的進度大落後,且實際耗資比其預估高出數十億美元。

喬治亞州柏克郡 (Burke)的核子反應爐工程工會官員薩爾特(Will Salters)表示:「我們不得不培訓焊工和所有其他技術工成為核電工人。」他說:「在國內,我們幾乎沒有這方面的技術人員了。以前的核電技術工要不是退休了,就是已經去世了。」

美國賓州三哩島(Three Mile Island)核電廠1979年曾發生全美商用核電廠最嚴重的災變,1986年烏克蘭車諾比(Chernobyl)發生世界史上最嚴重的核災事故,在這兩起事件後,西方國家基本上就停止建設新的反應爐。不光是核災事件,反核情緒與核廢料儲存等安全議題,都堆砌著反核運動的情緒。

到了2011年,日本福島的核外洩事件更進一步推動各國遠離核電,像是美國收緊核能監管規定,德國則決定在今年底前關閉國內所有核子反應爐。

發展新核子反應爐 人才成關鍵

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全球核電裝置容量到2050年前必須增加一倍,才能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英國、波蘭、捷克及荷蘭已接連宣布建造新的核子反應爐計畫。法國也開始就核工業建設的嚴格規定,對大量人員進行培訓;法國已有70%的電力來自核能。美國則在去年通過的《基礎建設法案》批准32億美元(約新臺幣951億元)用於開發先進的核電廠。

美國億萬富豪比爾.蓋茲(Bill Gates)成立的泰拉能源(TerraPower)正提議建造一種新型反應爐,稱新型的不需像舊型在極高度的壓力下運作。歐美其他公司也提議建造小型的反應爐,以降低核電建廠成本。支持者表示,這將更易於建造,因為可以在工廠的受控環境中組裝,此外,新的設計將會更有效的利用鈾,就能產生更少廢棄物。

不過,這些先進反應爐的設計還未得到監管機構的批准,且若要真正運作,需要大量高技術的核領域從業人員,以及開發一種新的、被稱為高純度低濃縮鈾(HALEU)的核燃料,這種燃料目前還未在商用領域被規模性的使用。

泰拉能源發言人納文(Jeff Navin)表示,最大風險是供應鏈問題,也將會需要技術純熟的工人,比如焊工和建築商,其中一些工人將需要特殊培訓,「這是個令人關切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能源自給 英擬建8核反應爐
2022年04月08日 | 2年前
核能是綠能?德國不排除使用核電
2022年03月12日 | 2年前
英核電廠計畫 傳將踢走中資
2021年07月26日 | 2年前
川普訪印 傳將簽核能協議
2020年02月21日 | 4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