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通過緊急決議 反對中共持續活摘器官

圖為活摘器官示意圖。(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提供)
圖為活摘器官示意圖。(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提供)

【記者張婷、賴意晴、李月/報導】

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週四(5月5日)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舉行全體會議,通過緊急決議案,嚴重關切在中國發生,針對良心犯、特別是法輪功學員的「活摘器官行徑」。議員們表示,中共的行徑可能已構成「反人類罪」,呼籲中共當局對活摘器官的指控迅速回應,並允許國際人權機關對此進行獨立監督。

根據歐洲議會刊登在網站的決議案,內容要求歐盟成員國公開譴責「中共當局的活摘器官行徑」,直指中共的器官移植系統,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所要求的:器官獲取途徑需具透明度和可追溯性,但北京卻拒絕對此系統進行獨立審查。

長期以來,中共當局都否認活摘器官的指控,並一再否認法輪功學員因被活摘器官而遭殺害。然而,決議案強調,針對有關中國境內「持續性、系統性、非人道的和國家准許的」活摘囚犯器官報告,歐洲議會表達高度關切,更明確指出,就是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

決議案要求,歐盟成員國必須採取行動,防止歐盟公民為進行器官移植而到中國旅遊;並要求歐盟和成員國每次與中共進行人權對話時,要提出活摘器官問題,同時敦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將活摘器官列為優先處理事項。

議員:活摘器官嚴重侵犯人權

該案最初是由歐洲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主席阿瑞娜(Marie Arena)提出,並得到范達倫(Peter van Dalen)等議員大力支持,再經由歐洲議會所有政黨內部討論及提案,最後進行跨黨派討論,形成最終決議案。

比利時議員阿瑞娜表示,聯合國人權專家曾多次對中共的活摘器官行為表示關切,並要求中共當局遵守WHO的要求和中國已簽署的《禁止酷刑公約》,「但直到今天,這些都沒有得到答覆」。

阿瑞娜說:「活摘器官是對人權的嚴重侵犯。同時應記住,歐盟與中國的關係應該建立在尊重這些價值觀,以及雙方承諾的國際公約基礎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呼籲中國(共),須尊重WHO和《禁止酷刑公約》的要求。」

荷蘭議員范達倫則表示,在中國很多人因為信仰而被監禁、器官被竊取,許多人因此失去生命。他提到:「特別是法輪功學員,正是這些恐怖行為的受害者。」他還說,「我們不能再對那裡正在發生的事情視若無睹」。

范達倫指出,歐盟成員國的醫療機構不應參與這種活摘器官活動,歐盟公民也應受到保護,免受惡意器官移植的傷害。他還表示,英國近期通過一項法律,禁止公民到國外進行商業器官移植,歐盟成員國可以效仿。

曾遭非法關押 受害學員現身說法

歐洲議會本週舉行緊急決議案辯論及投票活動,歐洲多國的法輪功學員紛紛趕至當地聲援。來自荷蘭的張豔華被中共非法抓捕三次,累計關押超過7年。她曾被中共獄警威脅,如果不放棄信仰就送去活摘器官。

張豔華說:「在身體非常虛弱的情況下,他就給我驗血,大概是半個月之內驗了三次血,每次都抽一管血。而且在監獄期間,他就是只給法輪功學員驗血,不給刑事犯人驗血。」

根據聯合國人權專家在2021年6月10日曾聲明,中國的宗教群體和少數民族的被拘留者,在沒有自由、自願和知情同意的情況下,接受了醫療檢查,其中包括驗血和器官檢查,這對檢查器官移植的匹配度至關重要。◇

延伸閱讀
美中競爭 決定未來電動車供應鏈
2022年04月28日 | 1年前
禁勞教所供應鏈 美議員出奇招
2022年04月24日 | 2年前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