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中醫醫療團隊成軍 啟動照護居家兒童專案

確診兒童清冠一號居家照護專案記者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確診兒童清冠一號居家照護專案記者會。(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

彰化縣中醫居家照護醫療團隊成軍,6日上午彰化縣長王惠美與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陳博淵 (榮葵貞中醫診所院長)、彰化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彭德桂等人在榮葵貞中醫診所召開記者會,宣布啟動COVID-19確診兒童清冠一號居家照護專案。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醫事人員自疫情延燒以來,堅守崗位全力以赴不畏辛勞付出及無私奉獻,守護彰化縣民健康,也感謝彰化縣基層診所自5月1日起加入居家照護團隊,近日兒童確診數亦不斷增加,因目前12歲以下兒童確診無抗病毒藥物可使用,而「清冠一號」經臨床證實兒童也能吃且具療效,所以彰化縣啟動「COVID-19 1000位確診兒童清冠一號居家照護專案」。

王惠美特別感謝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柯富揚理事長、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陳博淵、彰化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彭德桂的全力支持,以及各中西醫團隊的協助共同來促成,守護兒童的健康。

王惠美指出,時值疫情攀升迅速,以往對於COVID-19的治療方式大多是以西醫為主,近年來中醫研究所研發出清冠一號中藥配方,起初大家抱持懷疑的態度,於去年經過孩童臨床試驗有成效,因為今年孩童尚未接種COVID-19疫苗,抗病毒的西藥無法使用於12歲以下孩童,彰化縣在4月17日開始由專責醫院啟動視訊「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基層診所中醫師們自5月1日起加入居家照護團隊,針對確診個案提供視訊診療,近日兒童確診數也不斷增加,因目前12歲以下兒童確診無抗病毒藥物可使用,而「清冠一號」經臨床證實兒童也能吃且具療效,目前已有50餘名孩童服用「清冠一號」治療中,彰化縣防疫再超前部屬,為維持醫療量能,同時也要確保鄉親健康,要將有限的醫療量能保存,給真正區要搶救的疾病患者,所以藉由中醫「清冠一號」中藥配方,盼治癒相關病人,減緩醫療量能。

榮癸貞中醫診所院長陳博淵表示,目前根據衛福部的規定,公費的清冠一號,確診後在居家照護期間或收治在醫院病房,經過中醫診斷,如果符合體質,就能夠服用清冠一號,而在王縣長及衛生局的帶領下,中醫師診所全力配合,也提供6~11歲的學童使用清冠一號。因為目前國小學童目前注射疫苗比例偏低,也沒相關治療的西藥可使用,中藥研發的清冠一號在近2年的防疫中,已證實對兒童非常有用,如果有相關需求,可以向中醫診所聯繫,讓社區感染症狀越來越低。

另外,清冠一號主要是針對確診者來使用,没有確診者應採用增強免疫力的中藥材即可,無須服用清冠一號。

  

延伸閱讀
尿路頑石出不來 中藥協助排出
2022年04月18日 | 1年前
取消